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正文

中南大学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工程硕博士培养校企交流会

    3月8日上午,中南大学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硕博士培养校企交流会在中南大学隆重举行。中南大学副校长蒋丽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涛、中国铝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南大学研究生院相关领导、中铝集团企业导师、学校导师、2023级和2024级工程硕博士等80余人参会,同时还有部分工程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线上同步参会。交流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孙伟主持。




                                                           

     蒋丽忠对中铝集团一行莅临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南大学在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中铝集团作为中南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常务理事单位,一直与学校保持密切合作关系,联合培养的工程硕博士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得到显著提升。在今后的工程硕博士培养工作中,蒋丽忠寄语双方要加强沟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

    姜涛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校与中铝集团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模式。他指出,产教融合培养将人才培养过程融入产业技术攻关实践,是一种推动产业升级和高校人才培养相互促进的有效途径。他鼓励工程硕博士研究生要积极参与实际项目,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仅要在理论上取得成果,更要在实践中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孙伟提出目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普遍存在理论与实际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为提升培养质量、加强产学研合作,中南大学与企业联合开展了工程硕博士培养,同时专门面向企业在职人员开设了非全日制硕士项目及同等学力项目,进一步密切校企联系,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吾蛟详细介绍了工程硕博士培养的具体政策要求,并汇报了目前中南大学和中铝集团工程硕博士的培养情况。他建议研究生们要做好学习规划和年度进展总结,校企双方导师要密切联系、加强对学术交流培养环节、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等的联合指导和考核。

    自由交流环节中,校企导师组和研究生就各自研究课题和兴趣领域展开深入探讨,就研究方向、培养计划、实践课题等交换了意见和建议。

    中南大学作为全国工程硕博士培养项目首批试点高校之一,与中铝集团、中国五矿、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大型央企共同开展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学校将以卓越工程师学院为平台,不断健全校企“四共”“四通”联合培养机制,进一步加大社会资源参与研究生培养的力度,持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作者:李欢欢 谢日安 米雅楠 张湘仪 摄影:杨丰铭 周颖)

(一审:李欢欢、谢日安;二审:戴吾蛟;三审: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