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名博士生受邀参加第70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诺贝尔奖得主大会每年在美丽的波登湖中的林岛上举行,世界各国优秀的年轻科学家也被邀请参加此盛会。中德科学中心与林岛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基金会共同开展林岛项目,在中国邀请约25-35名优秀博士研究生参加林岛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并组织为期一周参访活动,参访单位为德国相关学科内著名科研机构。

2020年,第70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将于2020年6月在德国林岛召开。据悉,经全国各高校申报推荐,2020年度全国共有61名优秀博士生获得林岛项目面试资格,我校4名优秀博士生入围面试。近日,经中德专家函评、会评和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最终确认,共有30名交叉学科(物理学、化学和生理学/医学)博士生正式入选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我校湘雅三医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朱煜星、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文梅成功入选,这是我校首次单年度有2位博士生受邀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我校也是本年度湖南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image.png        image.png

湘雅三医院博士生朱煜星             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文梅

 

朱煜星为湘雅三医院肿瘤学专业2018级博士生,指导老师为曹培国主任医师和曹科研究员。从2015年硕士进入湘雅三医院肿瘤科至今,朱煜星一直从事肿瘤学相关科研及临床学习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恶性肿瘤的多药耐药、放疗增敏及医工结合方向,学习期间相关成果发表在肿瘤学权威杂志Oncogene(IF=6.634)、J Exp Clin Cancer Res (IF=5.646)、J CELL MOL MED (IF=4.658)、Sci Adv IF=12.804 。荣获2019年中南大学拔尖博士生校长学金一等奖,中南大学研究生优秀学生标兵,主持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课题一项,参与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一项。

文梅为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指导老师为刘又年教授。自2013年被录取为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至今,文梅同学一直从事化学专业方向的学习和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功能纳米反应器的生物应用,在中南大学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将工作发表在国际化学权威期刊Angew. Chem. Int. Ed.(IF=11.68) 和Chem. Commun.(IF=6.12,共一),h指数为4,并主持湖南省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一项。

据悉,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邀请一批世界各国以化学、物理和医学/生理学为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一批从世界 80 多个国家挑选出来的优秀博士生和青年科学家。他们聚集一堂,探讨与这些学科相关的话题,研讨未来科学的发展。大会主题在化学、物理和生物等领域逐年轮换。自2004年起,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国境内单位在读中国籍优秀博士生代表参加大会,2020年入选的博士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