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端思政:疫情期间的研究生思政课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整个春节人们都在防疫中渡过。春节过后临近新学期开学之时,疫情仍没有停歇,正式上课的时间只能无奈地延后。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中南大学研究生思政课开启在线教学模式。

火速上线显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是硕士研究生受众最多的一门公共课。这个学期全校有25个班、2000多名学生学习这门课程。该门课程以往虽采用线下课堂授课模式,但老师们已经开始探索在线教学改革,课程负责人彭升老师带领任课教师录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慕课,由于尚有一些工作未完成,原计划于2020年秋季启用慕课教学模式。鉴于疫情期间的教学需要,彭升老师带领全体任课教师火速对慕课资源进行完善,制定网上教学方案。老师们协助研究生院在很短的时间内将课程的视频上传到“雨课堂—中南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一体化平台”,编写课程各章学习测验题并传到网络平台。任课老师在每个教学班分别建一个QQ群和学生保持联系,并将课程的电子版教材发到每一个班级QQ群中,由学生下载学习。

image.png

课程组排定了主讲老师和值日老师,并明确各自职责,落实落细了值日答疑的责任。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内容自主设置讨论题与所带班学生展开在线讨论,负责值日的老师在平台面向所有学生回应学生关切。

image.png

齐心协力解难题

 

从网上开课运行的情况来看,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虽然没有师生直接面对面,但网上师生互动频繁,学生反映很好,认为不受课堂时间的约束,随时可以向老师请教,学习比课堂更灵活方便,还可以提一些平时在课堂不敢向老师提出的问题,学习的效果更好。

但由于是第一次开展慕课教学,为了保证在线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中心教师在罗会钧主任的主持下,运用“腾讯会议”率先在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政课在线教学法活动,教师通过集体讨论,认为目前主要存在如下问题:技术支持仍待进一步完善,学生在线学习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激发,平台资料有待进一步丰富。老师们也达成共识,会针对上述问题进行进一步研讨,集体攻关,克服难题。

文案: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