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空中课堂,研究生思政课《自然辩证法概论》在行动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以链式裂变反应般的速度冲击着神州大地,并在全球激起阵阵涟漪,让整个社会生活限于困顿之中。幸赖党和国家的强有力的应对举措与举国动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终于筑起了共同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强防线。中南大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确定了在疫情非常时期以在线形式开展教学工作的基本策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公共课教学中心《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组成员,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落实。

一、确定《自然辩证法概论》慕课教学内容

 接到研究生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有关领导的相关部署后,《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负责人黄炎平教授马上组织任课老师,搜集兄弟院校的现有网上教育慕课资源,大家分工协作,在一天内审阅了山西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这三所学校的《自然辩证法概论》慕课。考虑到这些慕课所选教材的权威性,视频内容的切合性,章节及相关内容设计的科学性与实用性等,我们集体一致赞成采用中国农业大学的《自然辩证法概论》慕课。向研究生院上报这一方案后,研究生院主管部门进行了官方协调,并将这一资源接入我校研究生网上教学一体化平台—雨课堂。

二、建立《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QQ群,构建师生联系沟通平台

确定了慕课教学形式后,为了便于师生沟通,让师生通过网络互动、答疑与上传资料,在课程负责人召集下,各任课老师迅速建立了QQ联系群。考虑到研究生公共课各班人数100人左右的情况,我们每二个班共一个QQ群,全校本学期开设自然辩证法概论课共32个全日制班,2个非全日制班,我们共建18个QQ学习群,并迅速上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在我校研究生教学管理平台上公开发布,让选课的相关研究生知晓。截至3月1日,统计入群人数超过92.5%。考虑到自然辩证法概论课是分单周与双周错开上课,有一半的班级实际上应在第二周才会上课,所以,此前未加入QQ群的同学,可以在第二周内完成入群。

三、《自然辩证法概论》慕课教学运行及教师网上辅导与答疑活动

 1.在2月24日星期一上午8点,网上教学正式启动,由于我校研究生网上教学一体化平台雨课堂上的《自然辩证法概论》慕课引入的是学堂在线——精品中文慕课平台上的资源。相对其他慕课平台上的资源,其一个重要特色是可以点击下载浏览,因此,各班研究生在成功登陆雨课堂上的这一课程后,能比较流畅地观看内容。同学们对这一课程的总体的反应不错,认为这一慕课资料质量比较高,两位主讲人都是知名教授,学识渊博,讲课时语速适中,发音标准。男主讲人大方得体,女主讲人仪容端庄。课程的内容设计详略精当,平台上的材料丰富,作业适度。

2.负责课程教学的教师,利用QQ群上传了统一的教学课件,并上传了电子版本的教材《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大纲》,方便学生下载学习。我们的课件与慕课资源上的内容可以互补,也体现了我们自己的特色。

3.  由于网上用户多,瞬间流量暴增,导致网络拥堵,高峰时段,有一些同学反映点击无反应,或者下载不了有关内容。针对这些情况,任课老师们在QQ群里及时发布有关的说明,告之研究生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学习时段,尽量错开高峰时段。对于学生在观看《自然辩证法概论》慕课中的困惑与疑问,老师们都第一时间在网上进行解困释惑,消除研究生心中的块垒。

     

 

           

文案:《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组   黄炎平,周筱炜,刘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