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下,研究生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疫情,全力保障研究生招生录取、教育培养、学位授予、质量保障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构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管理工作不断档

研究生院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在网上召开4次院务会及多次碰头会,研讨并部署了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已在学校校内通知、研究生院网站发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7个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36个二级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均制定了实施细则,做到一院一策,甚至一院多策。

二、加强云上教育,做到教学培养质量不下降

在对校内外在线教学资源、教师教学能力、学生学习条件等进行系统摸排的基础上,确定了以云上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

云上平台全面覆盖。研究生院搭建了雨课堂中南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一体化平台,将本学期开设的1238门研究生课程全部搬上平台,组建1565个在线教学班级,每个班级建立了QQ群,覆盖32688名师生。

线慕课课程资源

云上师资不断提高。考虑到部分教师是第一次开展在线教学,对网上平台和工具不太熟悉,研究生院发布了中南大学研究生慕课平台操作手册、各大慕课平台操作指南、直播教学操作指南等培训资料,并设立了专门的技术支持人员,为教师提供24小时专业咨询和帮助。

云上备课因地制宜。根据信息化基础条件和教学资源,研究生院提供了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选择,如利用中南大学研究生慕课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在线慕课平台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利用雨课堂、超星一屏三端、腾讯会议、ZOOM等直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利用WPSPPT软件录课,开展线上录播教学;提供学习资料(电子书籍、PPT、文献资料等)自主学习+在线指导的研讨式教学;其他线上教学方式或综合以上多种线上教学方式。

云上课堂保障质量。开课第一周,《工程伦理》等6门公共课和《创业与风险投资》等19门专业课开始了慕课线上教学,覆盖学生12591人次。《创业与风险投资》、《现代设计方法》等课程开展了直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根据学生反馈不断调整教学手段,确保云上教学质量不放水。

三、加强导师指导,做到导师关怀不断线

研究生院发布了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强化研究生培养的导师第一责任,要求导师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师生交流和沟通,向研究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指导学生开展文献调研、学术讨论、论文撰写,特别加强对应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的指导与帮助。

 

  教师通过QQ群在线指导研究生

228日,研究生院在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和研究生院网站分享了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吴超教授关于远程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体会,为全校正在以线上形式指导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导师提供参考,提高导师线上指导效果。

四、加强服务意识,做到服务工作不中断

研究生院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意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招生工作: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于220日公布。硕士生招生复试、博士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将根据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的统一要求相应调整,已通过官方网站向考生发布通知,告知考生相关情况。

培养工作:邀请876名专家,对20202789项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开展通讯评审,对2016年之后的项目实行无纸化结题申请,目前已有340项项目在网上提交结题验收申请。推进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学位授予标准通讯评议工作,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加拿大约克大学等海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以及中车、中建等行业专家共计217人参加通讯评审,函评意见已反馈至各学科。开放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在线审核系统,现已完成总计799名在读研究生的毕业审核工作。

学籍工作:发布本学期研究生网上注册的通知;网上审核研究生学籍异动,完成了复学5人,休学5人,转专业1人的相关手续。

奖助工作:与计财处协同审核发放2月份研究生助学金和拔尖博士生校长奖学金,完成28名拔尖博士生校长奖学金发放,共计134400元;完成3113名博士生、13742名硕士生助学金的发放,金额分别为6121500元、8945000元。

国际交流工作:受学校资助赴国(境)外访学的18名学生因航班取消无法按时回国,学校将按现有标准对他们继续提供生活资助,同时为申请续签的10名学生办理资助证明。

学位授予工作: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在6月份召开的基础上,拟根据实际情况于7月、9月分别增开一次,切实减少疫情对应届毕业生的影响。建立研究生学位申请服务群83个,为研究生提供在线咨询。向23个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分配4500个学位论文查重指标。全校有5个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已开展或拟开展学位论文线上预审、线上检测、线上评审和网络视频答辩工作,其中已完成线上预审(预答辩)的有2名博士,拟进行线上预审(预答辩)的有62名博士、475名硕士;已完成线上查重的有1名博士,拟进行线上查重的有49名博士、470名硕士;已完成线上评审的有1名博士,拟进行线上评审的有39名博士、470名硕士;拟进行视频答辩的有36名博士、469名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