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网络连线师生,远程指导在线

疫情防控期间,计算机学院根据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推进远程研究生指导工作。

领导重视,建章立制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通过了《研究生导师远程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及科研的规定》,实施了一系列远程指导研究生的措施。

第一,提高认识,突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实现“停课不停导、停课不停研”。要求导师要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了解学生动态,及时传达学校的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学生状态,提醒研究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特别关心关注疫情重点地区的研究生,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与心理状态。

第二,务实推进,利用网络与通信技术保障远程指导。为了确保研究生培养不中断,要求导师根据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学习和研究任务,采取合适的通信沟通方式进行指导,包括但不限于微信、QQ、电话、腾讯会议、钉钉、在线课堂、slack、邮件等不同形式对学生的指导。

第三,把握重点,强化对2020年春季毕业研究生的指导。要求导师特别关注2020年拟毕业研究生,对学生学位论文进行网络指导,为研究生学位论文提供全方位支持,督促学位论文进度,帮助研究生修改学位论文,确保研究生能按期毕业。

 

 

研究生导师线上指导研究生学习

因地制宜,汇聚合力

在疫情期间,学院各研究团队和导师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多样的指导方案。

算法与理论计算机团队:

加强导师第一责任,要求导师了解学生动态,科学合理布置科研任务,每周至少与研究生线上交流两次,指导学生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开设多台远程服务器供研究生进行科研实验、计算模拟。建立周报制度,课题组每周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组织研讨交流,研究生轮流做论文报告,保证学术研讨不断线。

智能无线网络与协同计算团队:

通过QQ在线文档等方式规划研究生的学习,每周一召开团队会议,汇报近期科研进度和计划;积极开展线上团队会议,做好导师与研究生、研究生与研究生之间的密切交流。安排课题负责人一对一的了解团队成员的身体健康与学习状况。团队负责人陈志刚教授分享新冠肺炎科普知识以及学校的抗疫安排,嘱咐大家在家做好疫情防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生物信息学团队:

李敏教授在疫情期间采用腾讯、微信和zoom在线会议软件与学生定期开展讨论,保证了团队科研工作在疫情期间有序进行。团队还积极开展了新冠病毒相关科研工作。开通校内服务器资源,为学生在家正常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便利。与每一位同学联系确认健康状况和学习状态,一对一指导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选题、论文写作和毕业论文撰写工作。

大数据与知识工程研究团队:

基于钉钉开展远程在线指导,全体师生每天在线考勤、在线沟通交流,老师在线指导。完善实验室研究生管理,实行学生日常自治管理,关心每个学生的健康及家庭状况,督促研究生学习,了解科研进展,养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建立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实验室发布《关于实验室正式启用钉钉进行协同管理的说明》详细规范了实验室网络协同科研、在线指导的具体环节及流程,责任到人。实行日报、周报、月报、年报制度,保障科研计划及科研进展。

智能计算与可视分析团队:

郭克华教授疫情期间采用腾讯会议、B站直播等工具,为学生指导论文,召开组会,讨论项目申请书。组内科研工作按正常进度进行。面向组内10余名学生直播指导,效果流畅,学生反馈较好;同时采用文字、音频、白板等手段,与学生深入互动;考虑直播指导受网络影响大,为了照顾家庭网络环境不佳的同学,采用自动录屏功能,自动录制视频,采用格式工厂等软件编辑后压缩上传给学生。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轨道交通网络通信与控制研究团队:

导师一方面定期了解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督促研究生做好自身防控和心理疏导,一方面通过各种网络工具积极推进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团队内的老师多次以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多的形式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聊以及邮件等线上工具开展教学与科研指导。积极引导研一学生进行文献阅读和总结,督促研二学生开展学术交流和讨论,指导研三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和修改,确保研三学生能够按学院要求的进度送审答辩。

数据挖掘与大数据研究团队:

张祖平教授面对疫情防控研究生不能来校的情况,针对博士生和硕士生的不同,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的不同,毕业年级和低年级的不同,分类指导,并时刻保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