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2017年春季研究生公共英语选修课开课通知

    为满足研究生的多元化英语学习需求,外国语学院在2017年春季学期面向全校非英语专业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开设3门研究生公共英语选修课:《学术交流英语》、《中西文化比较》与《英语电影欣赏》,同时面向医学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开设《高级医学英语视听说》《医学英语词汇学》选修课。欢迎同学们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已必修《学术交流英语》的专硕不建议继续选修《学术交流英语》,欢迎选修其余的四门课程)。

    以上5门选修课简介如下:

    1、《学术交流英语》(课程编号11050211470):32学时,2学分。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在国际学术交流中有效地运用英语进行口头和书面信息交流的能力,即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掌握国际会议学术交流的规范和技巧,运用英语在会议上发言、提问、回答、主持、致辞、讨论等;能掌握学术论文的英语写作规范与技巧,运用英语查找与阅读专业文献、写作专业研究论文。本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与模拟国际学术会议成绩两部分组成,分别占60%与40%。

    2、《中西文化比较》(课程编号11050211472):32学时,2学分。本课程主要讲授中西文化的地域渊源历史、民俗传统、教育、宗教、礼仪、哲学、传媒、饮食、节假日、运动、社会价值观、中西文化对比、跨文化交际基本原理、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文化冲突案例分析等。通过对本课程学习,帮助学生理解中西文化差异,克服文化交流障碍,以减缓可能碰到的文化冲突,逐步提高学生国际化文化交流的实际能力。本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笔试成绩两部分构成:平时成绩占30%,笔试成绩占70%(开卷)。

    3、《英语电影欣赏》(课程编号11050211471):32学时,2学分。本课程以浸润式方式帮助学生感知并学习英语: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电影发展概况、英语电影类型、英语电影文化在主要英语国家大众文化中的地位;了解电影语言以及电影评论的方法;在欣赏原版影片时,能理解并用口头陈述电影的故事、人物、主题,展开主题讨论与演讲;同时通过电影评论写作的形式,加深学生对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文学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从文化及人文层面上更好地把握英语这门语言艺术。本课程成绩由三部分构成:平时成绩占40%,学习或创作汇演30%,影评30%。

    4、《高级医学英语视听说》(课程编号11050211473):32学时,2学分。本课程旨在提高医学专业研究生用英语进行专业交流的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用英语开展临床工作,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课程将使用来自国内外权威媒体、网站和学术机构的资料进行教学,包括医疗新闻、医学教学视频、国际医学学术会议发言、专家访谈、医疗卫生电视节目等,课程内容覆盖面广,时代性强,教学形式丰富多样。课程共分八个单元,每个单元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医学视听学习;第二部分为医学话题讨论;第三部分为临床医学对话;第四部分为医学词汇学习。本课程成绩将由平时成绩、期末口试与笔试成绩三部分构成:平时成绩占50%,口试成绩占25%,笔试成绩占25%。

    5、《医学英语词汇学》(课程编号11050211474):32学时,2学分。本课程旨在帮助医学专业研究生熟练掌握医学专业英语词汇, 了解医学词汇的构成,增强对医学词汇的敏感度,帮助他们更好的用英语开展临床工作,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本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和笔试成绩构成:平时成绩占60%,包括课堂出勤及课堂活动参与。 笔试成绩占40%,笔试包括三个部分:1)医学英语词汇学基础知识 10%;学生就医学英语词汇学基本知识接受测试。 2)本专业医学英语词汇知识 20%;学生就自己本专业相关医学词汇接受测试。3)自选专业词汇知识 10%;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某一专业的医学词汇接受测试。

    为了方便交流,外语院针对每门选修课建了QQ群,群名及群号如下:
    1、《学术交流英语》:学术交流英语(选修课)601791378
    2、《中西方文化比较》:中西文化交流544725547
    3、《英语电影欣赏》:英语电影欣赏选修课148134073
    4、《高级医学英语视听说》:2017春医学英语视听说232255627
    5、《医学英语词汇学》:医学英语词汇学610430083

    欢迎有意在2017年春季学期选修英语课的非英语专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加入相应的QQ群,个人群名片请统一采用“本部/新校/铁道/湘雅+二级学院名称简称+真实姓名”的格式,如资生院的张三同学选修《学术交流英语》,希望在校本部上课,其群名片则为“本部-资生院-张三”。

    2017年春季英语选修课分班及上课时间见附件,学期选课时请同学们点击“选择培养计划外课程”,在开课学院中选择“外国语学院”,最后选择相应课程。

 

 外国语学院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17.2.17

                                                                                                    


附件:
附件1:2017年春季英语选修课授课时间安排(汇总).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