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规范研究生培养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效率,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对2017年春季拟毕业的研究生进行毕业审核。为做好2017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审核对象

2017年春季达到毕业要求、拟毕业的各类别所有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二、研究生毕业审核程序

1、研究生申请

拟毕业研究生登录“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系统菜单”下的“学习管理”栏点击“毕业申请”或在主页直接单击“毕业申请”链接,提交个人毕业申请。

符合提前毕业要求拟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需在毕业申请截止日前办理提前毕业审批手续,获学校批准后将《中南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交所在二级培养单位,本人不用在系统申请。

2、二级培养单位审核

1)各二级培养单位登录“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学籍管理”模块的“学生毕业审核(学院)”栏进行审核。

22007级以前的研究生、直博生和来华留学生因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没有培养方案,培养计划完成情况不能由系统来完成,应由二级单位研究生助理根据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及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对拟毕业研究生的课程成绩、学分和加权平均绩点进行人工审核,经审核合格后即可在管理系统点击“通过”提交。

3)已获批准提前毕业的研究生,由二级单位研究生助理根据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及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对其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课程成绩、学分和加权平均绩点)进行人工审核合格后,填写《中南大学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名单》随毕业审核材料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复审,无需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审核。

4)本学期以前已通过毕业审核但未进行学位论文答辩、未毕业的研究生,研究生本人提交毕业申请后,为避免做重复工作二级单位研究生助理不用再审核课程学习完成情况,直接打印《研究生毕业成绩单》同时附一份上次毕业审核所办《研究生毕业成绩单》的原件即可,再在系统点击“通过”提交。

5)二级培养单位分别按研究生类别导出并打印毕业审核通过名单(一份)、研究生毕业成绩单(一式4份),有提前毕业的还需按研究生类别打印《中南大学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名单》,经由审核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交研究生院培养办。

3、研究生院培养办复审

研究生院培养办在二级培养单位审核意见的基础上对全校拟毕业研究生进行复审,复审完成后将复审结果提交系统。

研究生可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的“毕业申请”栏查询学校复审结果、各二级培养单位可通过“学生毕业审核(学院)”栏查询并打印本单位复审结果。

注:研究生毕业审核的网上操作流程请参见 “附件1:研究生毕业审核操作指南”。

三、研究生毕业审核时间安排

1、研究生网上提交毕业申请时间:博士生222日-315日,硕士生322日-415特别提醒:

1)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在毕业申请前需办理提前毕业相关手续,再在上述时间持经学校批准的《中南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直接向所在二级培养单位提交毕业申请(因没有达到规定的学制不能在系统申请)。

2)研究生网上提交毕业申请的截止时间:博士生为315、硕士生为415,超过此时间系统会自动关闭。

2二级培养单位审核时间:博士生316日-322日、硕士生416日-422日,二级培养单位审核并通过系统进行提交,完成提交后向研究生院培养办报送毕业审核材料。

3、研究生院培养办复审时间:博士生323330日、硕士生423430日。研究生院培养办将复审结果提交系统确认后,研究生可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的“毕业申请”栏查询学校复审结果、各二级培养单位可通过“学生毕业审核(学院)”栏查询并打印本单位复审结果。

四、研究生毕业审核材料的报送和毕业审核结果反馈

1、材料报送时间:博士生316日-322日、硕士生416422

2、报送内容:

1毕业审核通过名单(系统打印)。

2有中南大学水印的《研究生毕业成绩单》(含提前毕业研究生)(一式4份),应由审核人签字并加盖二级单位公章。

3申请提前毕业材料:附件2中南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复印件和附件3“中南大学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名

3、材料报送要求:以上材料请分研究生类别按照毕业审核通过研究生名单的顺序进行排列。

4、材料报送地点:

学术型硕士生:校本部三办公楼305房(老师,电话:88877731);

专业学位硕士生:校本部三办公楼305房(老师,电话:88836997);

博士生:校本部三办公楼308房(老师,电话:88876550)。

5、审核结果反馈:经研究生院培养办统一审核盖章后,二级培养单位可在我办审核截止日后领取毕业审核通过名单和研究生毕业成绩单。

五、其他事项

1研究生毕业审核是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重要环节,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本措施。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把关,把握好时间节点,切实把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做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2、由于毕业审核是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的必需环节,请各二级单位通过多种途径尽可能通知每一位本学期拟毕业的研究生在规定时间提交毕业申请,否则将影响研究生后续的学位论文答辩环节的正常进行。对未进行毕业审核的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不得组织其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只能留待下学期进行。

3本学期以前已通过毕业审核,因各种原因未进行学位论文答辩、未毕业的研究生,本学期需按照毕业审核流程重新申请。

 


附件:
附件1:研究生毕业审核操作说明.docx
附件2:中南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doc
附件3:中南大学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