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学位授予 >> 正文

关于2019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关于2019半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有关事项通知

 

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切实做好我校学位授予工作,确保学位授予质量,现将2019年上半年硕士、士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意识形态审核,由导师负责把关,如有问题提交到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以下简称“二级单位”)党委审定。在学位审核工作中,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标准。

二、加强“学生-导师-学科-学院-学校”五位一体的学位授予质量保障机制建设,落实各级主体责任,强化导师的第一责任各二级单位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遵照学校文件规定,加强学位论文开题、进展考核、预审、查重、评审、答辩、答辩后修改的全过程监管,督促研究生、导师及有关专家落实职责,完成好学位申请各个环节的工作,认真审核学位申请材料,严格把关,确保学位授予工作有序进行。20191月学校修订了《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和《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办法》,请各二级单位通知师生按照修订后的文件执行。

、各二级单位须进一步规范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文献检测”工作。学位申请人提交检测的学位论文必须与拟送审的学位论文一致,经指导教师审核认定后方可提交到二级单位管理员进行检测。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应在二级单位检测,自行在外检测而引起的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责任自负。申诉或延期复检的学位论文必须报研究生院学位办审批同意后方可重新上传检测。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于610日前召开专门会议,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认真完成学位审核与评定工作,其中重点审核:(1)查重率>20%论文;(2)论文评阅意见有专家给出“一般”“差”结论的论文;(3)重新送审论文;(4)在各级博士、硕士论文抽检结果中出现“存在问题论文”(含“较差”等次)所在学科和指导教师指导的学位论文;(5)超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等,并将学位审批材料报研究生院学位办。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评定学位应有书面记录,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存档材料,以便日后检查与评估。

、各二级单位务必通知本学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按时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提交学位申请信息和电子照片,并认真核实每位申请学位人员的学位信息。二级单位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交的学位材料中的研究生学位信息必须与管理系统中信息一致。如研究生的出生日期、专业、导师、学科门类等与管理系统中的信息不一致,请通知学生到研究生院培养办办理变更手续二级单位须610日前完成管理系统中学位信息和电子照片的审核工作。未完成学位申请信息和电子照片审核者,将不受理学位申请。

六、各二级单位通知学生提交的纸质照片(粘贴学位证书上)与管理系统提交的电子照片须为同一版本,便于以后进行学位认证。提醒所有申请学位的研究生于630号前通过图书馆网站提交本人学位论文信息及学位论文最终稿电子版;通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于630号前将硕士学位论文最终稿电子版提交到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平台,未按时完成学位论文提交者,将不受理学位申请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核通过学位授予名单后,二级单位携带《学位审批书审批人员清单》到学位办办理《学位审批书》的盖章事宜,及时完成学位材料归档工作。

学位材料报送时间及要求

(一)2019半年学位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19610日

(二)材料清单

1、纸质材料(三办401,联系人:郭正祥,电话:88876048)

1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审核学位中形成的决议

2)《各类申请学位人员基本情况汇总表》和《来华留学生学位申请基本情况汇总表》

3)博士研究生和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员的学位审批材料(材料明细见《学位申请材料袋》封面目录)(分类单独打包,并附上申请学位人员汇总表)。

4)各类研究生照片(2寸彩色免冠照片1张,按汇总表顺序分类粘贴好)。

5)学位论文:博士论文1本(单独打包,并附上博士汇总表)。

6“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定密审批表”复印件和《涉密学位论文密级审定清单》。

7)《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结果汇总表》,复制比超过20%的重复检测论文单独汇总。

2、电子文档:

1)《各类申请学位人员基本情况汇总表》《来华留学生学位申请基本情况汇总表》E-mailgzx@csu.edu.cn

2)《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结果汇总表》E-mailspcheng@csu.edu.cn

(三)材料报送要求

1、博士学位论文按《各类申请学位人员基本情况汇总表》的名单顺序分类整理提交研究生院学位办。所有保密论文不需要提交,但必须在汇总表的备注栏中给予注明,提交材料的负责人须在汇总表上签字确认。

2、各类申请学位人员基本情况汇总表“管理系统”导出请各二级单位认真审核表中内容,特别是在学期间学术成果。特殊情况除填写基本情况汇总表外还需单独填写《特殊情况备注表》,备注栏需注明的事项包括:保密论文、港澳台及外国留学生、国防生、第二硕士等。

3、涉密学位论文的定密、开题、撰写、评阅、答辩、归档等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中大党密字[2015]2号)文件执行。

4、二级单位要严格审核博士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原件,由专人核实,在复印件上标明序号、(SCI\SSCI\EI\CSCD\CSSCI等)收录(分区)或源刊、写上“原件已核”并签名。论文送审时有1篇论文以录用通知书为准提前送审的博士论文要求各学院做好登记,在提交学位申请材料时重点审核是否论文见刊。

5、二级单位如有外国留学生申请学位,请填写《来华留学生学位申请基本情况汇总表》(研究生院网页表格下载)分别提交到研究生院学位办和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email:sic1csut@csu.edu.cn)所有信息必须准确完整,“专业英文名称”参见《中南大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和《中南大学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附录。

 

 

研究生院学位办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