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管理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查督导工作会

310日上午,中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查督导工作会议在科教楼四会议室召开,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丽忠出席会议,学校80余位研究生教育督查督导专家、研究生院以及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刘光连副院长就树立督导工作新理念、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汇报。一是要树立督导工作新理念,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二是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督查督导工作规范,从专家任职条件、原则理念、组织机构、工作方式、工作内容、权益保障、工作考核等七个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并提出有关要求;三是布置了本学期主要工作,包括完善思政教育督导机制、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导师指导督查、培养环节督导、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评估、招生工作督查和管理工作督导等七个方面,并就做好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学工部姚勇副部长就如何从三全育人的角度做好研究生思政教育督导与与会的专家作了交流,他建议全员育人上,要加强学工部门、管理部门、任课教师和导师、辅导员等的协同,督促做好岗位思政育人;全程育人上,落实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尤其要抓好课程教学和课程思政、开题报告、科研实践能力训练、学位论文等关键环节加强教育管理的督导;最后在全方位育人方面,希望在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基础上,加强关注心理健康、安全管理、情感教育以及导生关系的督查督导。

蒋丽忠副校长指出,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健全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健全导师指导督查机制等,做好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督查督导。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送研究生院和二级学院,整改问题要跟踪,做到整改出成效、整改上水平。学校建设了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相适应的规模结构合理的督导专家队伍,要进一步加强督导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督查督导工作水平和成效。督导工作对建设完善中南大学“54321”研究生教育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希望通过督查督导专家的辛勤工作,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为“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督导专家们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本学期工作分组进行了认真讨论与交流。专家们表示,要根据学校要求,加强督导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发挥好监督检查、监督指导作用,为完善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周汇博、胡丽乐 图片:周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