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正文

研究生院党支部与学生工作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协同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623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新校区毓秀楼与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协同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习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研究生教育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研究生院与学工部两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互联、定期交流,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着力构建校院两级协同育人机制以及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合双促进。



 

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首先参观了思政教育实践体验课堂党建教学点,在学工部工作人员的热情引导和耐心讲解下,党员们依次参观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友善”体验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大学生职业能力选择实验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民族团结之家等中南大学大学生思政实践资源。此次现场参观活动增进了研究生院职工对学工部工作的认识了解,不少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在现场参观结束后,两部门在云麓阁举行工作交流会。交流会上,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蒋直平和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孙伟分别介绍了支部情况。孙伟表示我校在校研究生规模较大,研究生教育涉及培养环节多,随着学业压力、就业压力加剧,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希望在学工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双方共同努力及时排解和释放研究生的不良情绪和压力。蒋直平表示学工部在充分解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过程的基础上,真正从解决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集中多方资源倾力开发建设了像知新馆、大学生安全教育体验馆等17项思政实践资源点。这些场馆资源点在应对解决研究生教育培养问题、学业就业问题以及疏通化解心理健康问题方面也具有很好的实效,希望今后双方在这一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加强沟通。

研究生院和学工部领导班子成员还就学风建设、学籍档案管理、研究生就业、导师培训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在会议最后,双方一致认为要进一步畅通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通。

    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增进两部门党支部感情交流的活动,也是润滑双方工作对接协调的务实会,为研究生院和学工部紧密配合和协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