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正文

学校举办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


622日下午,中南大学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会议科教楼四会议室举行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丽忠教授,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李庆先副院长,研究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冶金与环境工程学院负责以及安全领域相关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孙伟院长主持。

会上,蒋丽忠在讲话中强调,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从思想认识上提高站位,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全方位提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他对学校安全教育提了三点要求:一是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进一步拉好安全“警戒线”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知识宣讲及执行做好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构建安全维稳的长效机制;二是研究生导师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敏感度”在指导研究生开展科学实验、专业实践时,要严管厚爱,要经常性的讲安全、念安全保障研究生健康成长;三是研究生要进一步绷紧“安全弦”在日常教学、科研及其他各项活动中,听从指导,服从管理,加强学习,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保卫处张宁辉处长“平安校园、你我共建”为题,从校园交通安全、校园消防安全、校园治安安全三方面作了报告,以安全事故案例做了警示教育进一步强调安全意识重要性。

资安院王秉教授学习和践行优秀安全文化的角度作了报告。他表示,安全始于认同,安全要存敬畏之心、要心中有爱、要提前预防、要注重细节,倡导广大研究生学习和践行优秀安全文化,做安全的智者和主人。

化工院阳华副院长针对实验室化学安全管理作了报告。他从化学安全、化学品储存保管、化学品使用、三废处理四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提出研究生要树立“我会安全、要我安全、我要安全”的实验安全意识。

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李庆先副院长了实验室气体使用及安全管理知识报告。他提出了安全管理总要求,对瓶装气体与气瓶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介绍了应急事故处理方法。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向学校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举办,冶金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在主会场听取报告二级培养单位组织本单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在分会场观看直播,线上点击率超2.4万人次。

 

(作者  沈青川、石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