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新院停课不停学,扎实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第一时间通过了《新冠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文新院研究生专业教学安排方案》,组织老师开展网络授课,建立线上交流群,为学生在家学习提供指导。

截至目前,文新院共有18门研究生课程制定了教学计划,完成了线上教学准备,占学院本学期预计开设课程的一半以上,涉及到美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化传播学、新闻与传播等多个专业的研究生。其中《应用语言学》、《文化品牌策划》、《词汇学》三门研究生课程计划采用学堂在线的优质课程资源。

学院老师们不仅积极学习使用学校提供的在线教学一体化平台,还主动探索其他方式的线上教学方式,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微信群等方式作为辅助手段。龙丹、钟虎妹、陶瑷丽三位老师还主动加入研究生慕课教学教师交流群,与全校老师互动交流。 禹建湘教授承担《文化传播研究》《媒介经营与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没有线上教学资源,他就以QQ群为主要教学阵地,上传课件,制定参考教材、布置课程论文写作、上传细读文献资料、在群里发布公告、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 成娟阳老师利用微信群提供学习内容,发送资料,要求学生提交读书笔记,学生研读完资料并提交读书笔记后,在线上进行讨论和讲评,开课以后再由老师面授相关内容。 李星辉老师讲授《语法学》课程,她在QQ群、微信群里上传教材PDF版、课件PPT,指定阅读书目,布置阅读任务的同时还要求学生在网上找出指定开放课程组织学生观看,并在QQ群中答疑讨论。 聂茂老师积极学习线上教学资源的使用的同时,还与博士生一起探索课程的开发。 胡光华教授开设的《中国概况》,面向的是遍布半个地球的留学生。胡教授建立了5QQ群用于课程交流,对应上传了开课要求、课件以及其他教学资源,力求留学生公共课程有序开展。

同时,禹建湘、邹理两位老师开设的公共课程《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已于210日上报研究生院。学院65名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全部完成该门课程的学期选课,并按要求陆续完成《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网上视频学习和在线作业练习。

虽然线上课程教学属于新形式,但学院老师们都能主动适应,积极探索,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线上教学工作,充分利用线上课程的资源,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同时,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也非常高,不仅能够自主完成视频学习和作业练习,还能够通过QQ群互相帮助,甚至为老师解决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