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道受业:疫情隔离挡不住研究生和导师的科研

编者按: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研究生导师正以线上形式指导研究生学业,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关于线上指导研究生的方式和方法,今天分享来自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吴超教授的思考,供各位研究生导师参考,以期加强此方面的交流和探讨。

 

作者简介:吴超,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中南大学教学名师和首届研究生最喜爱导师。

 

 

 

此次防疫期间,相信很多导师指导研究生都是通过网络微信群、qq群、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的,其实这种方式在平时也同样很管用,但不同导师在运用这些网络工具指导研究生时,利用的程度可能各不相同。当然,防疫隔离时期,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师生都能待在各自的家里,有较多的时间关注网络信息,此时如果导师能适时利用网络,效果比平时还会更佳。下面就个人谈几点经验体会。

1.不管做什么科研项目和科研处于什么阶段,不管研究生的选题是做物理化学实验、数字模拟仿真、工程设计、理论研究等,思考是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客观上让人待在家里,则更加有时间和能够静心专注思考一些问题和取得更好的效果,此时作为研究生导师可以在课题思考方面给予引领,比如所从事的研究方向中的方法层面的思考、已有知识运用的思考、可能的突破口或应用领域的思考、国际发展动态的预测思考等。作为导师,对自己研究生的具体项目哪些关键点和突出问题需要思考,应该比学生更加清楚和有经验。

2.网络通讯指导研究生,也要尽量个性化和具体化。所谓个性化和具体化,就是要根据研究生的层次,如博士还是硕士还是工程硕士,如研究生是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等,如研究生做的课题内容是理论、方法、原理、模型、实验、计算、设计等,如学生的能力特长属于动手操作、数理计算、逻辑思辨、文理兼优、英语写作等,导师要做有针对性的指导。比如英语水平较好和处于完成论文基本工作阶段的研究生,此时可建议指导他们写英文文章;比如处于研究刚开始的阶段,可以要求和指导他们写综述文章;处于研究中间阶段,也可以指导他们做逻辑建模仿真等,上述内容都是可以在家里做的。导师不能只会说大话指导和原则上的指导,能够用说大话指导的研究生毕竟极少,而这些有天赋的研究生其实不用导师教也知道这些大话了。由于需要个性化和具体化,导师与学生联系最好是一对一交流内容,而不是在群里散发信息;需要在群里互相共享和互相激励的信息,才在群里发送和集体研讨。

3.网络通讯指导研究生,导师要给予一些实际的非物质资源。这里指的非物质资源很宽泛。所谓导师总有一些方面要比研究生强,比如研究经验、技术方案、预见性、国际热点把握、知道的经典著作和文献等,导师是比较有优势的。具体做法比如让研究生去阅读某部专著,阅读某个学者的文章,关注某个研究机构的成果,等等。导师对各个研究生的研究内容要实质性的参与进去,要能够给出一些研究生想不到的点子或建议,要有能把研究生所想所做的东西拔高提升的归纳能力,并及时给与学生反馈。平时导师自己积累的有价值东西资料和往届研究生所留下的有用经验等,都可以传授给新的研究生。

4.网络通讯指导,导师要利用教育心理学,要以身作则。比如要求研究生坚持学习和做研究写论文,如果导师也能亲自谈谈自己看了些什么书、得到什么新思想、写了什么新文章、有什么新收获等等,并把这些东西与学生及时交流,那学生才能比较信服或听从导师的指导和以导师为榜样,否则导师变成老板或领导,这种指导是不合适的,特别是远距离网络通讯指导,导师的约束力显著下降,需要研究生自主学习和工作。对于学生在群里和发来的邮件等信息,要及时给与反馈和沟通,在群里导师要把学生当作朋友来看待,要积极吸取学生的好建议和表扬学生的优秀之处。另外,研究生也有比导师优秀的地方,师生亦师亦友,关系融洽,也很有益处。一个群也是一个小集体,互相激励和互相表扬也是很有促进作用的。

5.有些研究方向在家里也是可以做具体研究的,比如利用网络开展函询调查获取数据,利用大型网站做一些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另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是涉及所有人的系统问题,不管是数理化天地生文史哲经管商等各个学科专业,从不同的视角都可以找到各自的切入点联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情况,开展思考甚至做一些具体研究,比如人类公共卫生和安全素养、社会公共卫生管理和风险治理、网络舆情传播规律和模型、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日常卫生习惯养成、重大突发事件对商业经济政治文化等的影响等。

6.另外,除了做课题研究内容的指导之外,由于疫情期间绝大多数研究生都是回家与父母等亲人在一起,此时导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同他们的父母家人多交流,鼓励他们学习做家务、做饭菜等生活必须的技能。哈哈,偶尔在群里发个红包使大家乐一下也是可以的。

历史上有不少伟大的科学家,如牛顿、罗素等,他们的伟大发明创造都是在孤独寂静的环境下产生的,甚至是在蹲监狱里完成的。防疫隔离同样可以出成果,甚至出更好的成果。当今网络的功能很强大,从网络可以学到和找到几乎我们想要的东西。导师利用网络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只要用心去做,随时随地随心都可以指导学生和与学生沟通交流信息与收获,从而达到预想不到的效果。

对于本人所在的课题组,由于我们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是安全科学理论,这是一个接近软科学的研究领域,不需要上实验室和任何硬件平台,有电脑和能上网就能工作。目前中南大学职工和学生在校外也能登录图书馆链接的各种专业文献库,尽管访问速度等会有影响,但基本还是可行的。本人所在的研究生团队工作与平时没有什么区别。在疫情时期,大家对安全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加深刻的认知,更能理论联系实际。

我自己执笔独立写了两篇中文理论文章,一篇题为“一组表达安全创新的新概念及其关联问题”,已发表(安全,2020, 412):65-72.;另一篇题为“14个有价值的城市安全系统学理论基础问题也将被发表。在自己的科学网博客和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七八篇有关安全方面的博文,其中一篇被《中国科学报》刊登,另外还把近十年来与《安全系统科学学》相关十多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以及自己执笔写的内容整理、提高和统稿,形成一部准备集体出版的新著作(第1稿),这是本人这段时间最主要和最辛苦的一件事。个人的这些工作和成效都及时与研究生们分享,他们也受到了鼓舞。

 

(编辑:沈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