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开展读书班与调研紧密融合的系列主题教育

本网讯 9月以来,根据《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及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方案要求,研究生院班子成员通过开办集中学习读书班、实地调研等形式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

开办读书班 提升自身修养

读书班采取辅导报告、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全体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全程参与。9月17日至20日,读书班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主题组织专题集体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内容。班子成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工作内涵以及实践要求的理解,尤其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理解。随后,观看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重温新中国诞生以及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

9月26日至27日,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医院管理处班子成员联合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的重要精神。同时就“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改革发展抓落实”三个专题展开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方向和举措。

做实调研勇担使命和责任

9月21日,研究生院召开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及管理干部交流会。会上,副校长朱学红分析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总结学校近几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剖析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她指出,为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学校采取了学位点动态调整与评估、招生制度改革、高水平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学位授予质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9月21日至10月14日,朱学红带领研究生院班子成员调研了商学院、公管院、建艺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和湘雅三医院,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了各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分别带队调研全校二级研究生研究生培养单位,切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落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抓落实中取得实效。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质量、更好服务师生,为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再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