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研究生教育大讨论(三)】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优秀人才

               

  在人才培养中,良好的生源是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所在。2019年3月,教育部就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规范要求,要求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和研究生招生单位深入推进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不断完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严格监管的考试招生制度体系,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进一步提高考试招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讨论中,各二级培养单位的代表们结合自身的实践情况,聚焦优化选拔生源机制、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深入讨论如何建立健全更加科学有效、公平公正的考核选拔体系,强化对学术志趣、科研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综合考察,拓宽生源选拔渠道等问题。

2.jpg

   加强招生宣传,精准选拔人才

   稳定的生源质量与规模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更是创新能力增长的重要基石。而在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上,主要任务就是优化选拔生源机制,严把招生关口。地信院副院长冯德山分享了本院的特色招生模式,采取本科跟踪培养、组织专业年会与中国地球科学学术年会、开展暑期培训班等措施,留住、吸引优秀生源。

 “入口关严格考察、培养关明晰职责、出口关严格监管,加强研究生入口-培养-出口质量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清燕以“把好关口,提高质量”为题,提出要把好入口关,通过全方面考核道德品质、学术潜质、创新意识、实践能力,采取分类选拔考试精准选拔的方法,制定严格选拔制度,来维护研究生教育公平。

  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雅琳介绍,2016年,自动化院率先举办优秀本科毕业生夏令营活动,并成功在学校范围内推广,取得显著效果。此外,学院每年还划分片区进行校外研招宣传,严格筛选推免生、直博生、综合考核学生,在保证招生工作规范的同时,形成了严格的招生管理体系。

  为了切实做好招生工作、促进生源质量提升,粉冶院全员、全过程参与招生宣传,共同制定招生工作目标及具体方案,安排招生宣传计划、分配宣传任务,采用逐校对接、组建招生宣传联络小组的形式,拓展优质生源来源。同时,采取按工作量考核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学院师生参与招生宣传的积极性。

  拓宽选拔渠道,吸纳优质生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和高层次研究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需要建立健全更加科学有效、公平公正的考核选拔体系,强化对学术志趣、科研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综合考察,拓宽生源选拔渠道。

  对此,地信院采取了修订研究生招生简章,加强研究生入学考试监考人员选聘工作,为研究生考核选拔保驾护航;湘雅医院则选择推进复试改革,根据学科要求,在临床技能考核上实行“三盲”考核政策,针对学术型考生增加科研思维能力考核,对面试过程采取全程录像,保存视频资料,来确保考核公正。

  研究生培养的责任单位在学科,而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直接责任人,最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景趋势及诉求。什么样的学生有着从事本学科研究的潜质,导师有着很重要的发言权。

  各二级单位在制定研究生招生政策时,也格外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来吸纳优秀研究生生源。结合学院优势,发挥现有知名导师及团队的学术能力创建团队品牌,从提高学科影响力出发吸引优秀生源报考。

  在学校制定的招生计划和学院学科发展布局基础上,能源院、交通院等学院纷纷制定了本院特色的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认定及招生指标分配实施细则,严把研究生导师资格,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同时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选拔机制,建立多元的考核体系和适应培养目标的录取机制,以实现生源质量稳步提高。

  完善奖助机制,平台协同育人

  为激活研究生教育活力,建立创新实践的研究生培养机制,调动研究生创新热情,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也必不可少。

  湘雅医院便完成了“双一流“背景下奖助体系的构建,建立起多样性、多层次、多阶段研究生奖助体系及系统化“资助育人”机制,通过量化评价体系,在权利性保障的同时,实现竞争性激励。在考评奖学金时,综合考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创新成果、参与实践活动等情况,多种举措并重,培养研究生科学求实精神、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提升研究生的综合能力。

“要建立科学的奖励机制,将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将当前发展与未来发展相结合,从源头开展实施奖励。”材料院副院长陈志永表示,学院对于成绩优秀、科研能力强的研究生,各类竞赛中的优胜者、有创新成果和发明创造的研究生,在给予一定数量的奖金和奖品的同时,还会在公开场合授予荣誉称号,表扬、宣传其优秀事迹,通过两种奖励方式的有机结合,使得研究生不仅在物质上得到相应的满足,还能够获得精神激励。

  在优秀生源奖助激励上,各学院还拓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国际合作、校企联合、创新培养模式,提供多平台联合培养途径,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

  在讨论中,土木院副院长乔世范指出要推进贯通式博士生培养方式改革,分类嵌入分流淘汰制度,完善创新与育人相结合的绩效评价机制,健全产教融合的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让过程培养不再仅流于形式,多路并进,探索多元化、特色化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机制,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物电院凝练“理工融合”培养理念,构建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模式,加大力度支持研究生学科成果产出;粉冶院利用学院学科优势,加强创新基地建设,搭建高水平校企联合培养平台等,通过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提升学术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

(转自:中南大学新闻网;来源:大学生通讯社;作者:山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