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研究生教育大讨论(二)】对标一流,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要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围绕“如何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这一命题,与会代表分享探索经验,热烈展开讨论。

1.jpg

  夯实基础,加强课程体系建设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课堂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粒扣子”,各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创新课程建设,形成了多元融合的课程体系。

“重构学习过程,促使学生自主探索,掌握学习主动权,是研究生课堂该有的样子。”湘雅护理学院副院长李乐之介绍,护理学院启用课堂教学、线上互动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对研究生核心课程进行教学改革。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的“学在课堂,习在书斋,扎根田野”的“三在”育人模式,着力打造“互动的、活态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我们鼓励学生分享其所见、所思、所学,通过‘同辈激励’,让知识在互动中翻倍。”研究中心教师陈婉婷介绍。

  计算机院副院长邓晓衡对“活态”培养模式表示赞同,“研究生教学不能只停留在课堂,应该‘活’起来。”他介绍,计算机院鼓励“学生进企业,企业进课堂”,邀请企业教师参与教学,与企业专家联合开发《前沿信息技术专题》等课程,深化研究生对行业的认识。

  外语院副院长杨文地认为对研究生的培养,应以职业需求导向为课程设置原则,坚持“技”“术”并进。外语院注重课程实用性,采用案例式、项目式教学,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培养了一批适应国家发展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实践型、职业化翻译人才。

  如何培养德才兼备、科研与实践能力俱佳的研究生?这是湘雅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刘欧胜思考的问题,据他介绍,学院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举办“湘雅口腔医学讲坛”及引进国际课程资源,打破学科界限,整合各学科知识点,开展临床科研训练,以“学”带“练”,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

“跨学科交流对研究生培养极为重要。”物理院副院长李长庚推崇“理工融合”的培养理念,希望通过构建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间的交流,建设起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多元驱动机制。

  学以致用,科教产教融合育人

  如何培养“接地气”的研究生人才?这一问题也引发了热烈讨论。各学院瞄准科技前沿,强化科教产教育人,积极与企业和产业合作培养人才,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工程能力。

 “助推科教产教融合,第一步要为研究生的科研打造高质量的环境。”材料院副院长陈志永介绍,材料院更新4大实验室和研究中心近40台设备仪器,建成了4大学科专业平台,大力建设全方位开放式实验室模式,建立起了规模可观的实践教学基地。

“重大项目”是会场中出现频次较高的词语。“科研不能纸上谈兵,要让研究生参与到重大项目中去,做到学以致用。”航空院院长罗世彬介绍,学院和企业协同育人,在国内航空航天主力军支持下,研究生获得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和重点型号项目锻炼的机会。

“只有把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相结合,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才能培养出行业拔尖人才。”资生院副院长高志勇分享了资生院“重大科研项目+校企联合+内外联动”的培养模式。

  交通院副院长彭勇认为应注重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行业需求的能力。“我院始终对接国家及行业重大需求,保证全体研究生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研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他提到本院的“团队+重大科研实践”特色育人模式。

“研究生培养应实现科研和人才落地。”冶环院副院长闵小波指出,冶环院创新“学科联盟-中试-产业化基地”模式,使科学研究与企业需求接轨,使人才实现精准“落地”。

  拓宽视野,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在全球化加速背景下,国际化办学已经衡量一流大学的重要指标,国际化人才培养也已成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引擎。围绕着如何培养世界水准、国际视野、国际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与会代表们各抒己见。

“研究生教育不能‘画地为牢’,应该多了解国际动态,与国际接上轨。”高志勇表示,资生院学习和借鉴昆士兰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先进的研究生培养理念,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产教科融合的国际化培养新路径,引进、开设国际化课程,实现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国际化,构建以知识更新力、学术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据介绍,未来资生院还将不断打通研究生国内国际培养渠道,打造国际暑期学校,利用“第三学期”邀请大量专家学者在短学期开设研究生课程和讲座,把国际师资“引进来”。

  引进国际师资后,如何将师资用好?早在2018年,商学院率先开办国际师资研究生班,开始了对这一问题的探索。据商学院副院长刘咏梅介绍,学院为该班单独设置课程体系,三年来聘请了30余位海外师资授课,聘请海外师资开设的专业课程占比提升至80%以上,海外师资至少加入一个研究团队进行指导,有效拓展了研究生学术国际视野。

  湘雅三医院的“汇智育才计划”更是有效解决了高水平海外专家难以全职或长时间在国内工作的难题。“医院定向选派高素质的公派留学生赴海外留学,聘请国外一流大学或研究所的导师进行联合培养,利用国外一流的研究平台为学校培养青年拔尖人才,并促进高水平论文的产出。”湘雅三医院副院长吕奔介绍。

“引进国际师资的同时,自身师资的国际化也很重要。”李乐之介绍,湘雅护理学院积极建立国际联合培养机制,选派中青年教师赴国外学习与交流,鼓励教师申报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教师结成科研项目“对子”。


(转自:中南大学新闻网;来源:大学生通讯社;作者:邓任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