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管理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 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的通知

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现将第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切实培养和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本届大赛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陕西)支持。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在读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毕业一年以内的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在职人员。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各参赛队每队最多不超过5人,允许跨单位组队。

特别说明:企业赛道参赛对象可放宽至研究生毕业5年以内的在职人员。国际赛道参赛对象为国(境)外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在读研究生或国内高校的在读留学研究生。

三、赛题及作品提交

   (一)主题

    逐梦空天 挑战未来

   (二)赛题   

image.png

(三)作品提交

作品分为创意类和实物类作品。参赛作品通过大赛网站提交规定格式的《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见附件2。项目报告书为比赛最终评比材料。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如作品包含实物模型,在初赛时提供视频材料,决赛时进行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四)其他事宜

作品提交要求、申诉仲裁与纪律处罚、知识产权与保密、大赛时间安排等其他未尽相关事宜详见附件1。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组委会所有。

大赛不受理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

参赛项目培育

各参赛队伍应在662400点前将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附件2)及报名表(附件3)发送至邮箱zmj322@csu.edu.cn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经专家评审推荐的队伍将给予0.3万元的项目培育经费。

、大赛安排

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的形式,国际赛道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国内有团队成员可采用此形式)或在线答辩形式(国外及境外团队采用此形式)。

image.png


注:最终比赛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一个月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六、奖项设置

(一)大赛奖项设置   

奖金设置:特等奖50000/项(可空缺),一等奖20000/项,二等奖10000/项,三等奖2000/项,最佳实物演示奖2000/项。

(二)学校奖励政策

大赛属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研究生可将其作为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依据。同时对于获得二等奖以上研究生申请研究生创新项目给予优先。

 七、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曾老师88836966;唐老师88830190

   航空航天学院周老师88830945;邮箱zmj322@csu.edu.cn

 

 

 

附件:1.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指南

            2.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

        3.中南大学研究生参加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报名表

 

 

 

 

 

研究生院

2021.4.28



附件:
附件1:“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指南.zip
附件2:“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doc
附件3:中南大学研究生参加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