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创新工程 >> 正文

关于申报2017年度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培养单位:
为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在校研究生积极承担创新性研究课题,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争取原创性研究成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度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面向全校全日制全脱产2015级、2016级在籍博士生、硕士生。(原则上不考虑已进入最后一年学习的学生)
 
二、申报数量
“创新项目”不实行限额申报,由各二级培养单位自行确定“创新项目”的申报数量。适当考虑培养单位上一年度项目经费执行情况、学术论文发表情况等因素。
 
三、申请条件
(一)申请者提出的自主选题研究课题须经导师同意,原则上研究课题与本人学位论文选题一致,未曾获得各类立项资助。
(二)学术学位研究生自主选题应立足学科学术前沿,具有原创思想和较大理论意义;专业学位研究生自主选题应立足国家和社会需求,解决行业企业较重要实际问题,具有较大应用价值。
(三)项目申请人须有前期工作基础,并已在相关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优秀的研究成果。
(四)获本基金资助者从事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证,原则上要求在1年以上,才能申请结题验收。
(五)申请者能够妥善处理参与导师课题研究与自主科研的关系,并征得导师同意和支持。申请者导教须签订项目指导承诺书,负责项目的业务指导和监管。
(六)每位研究生在攻读同一层次学位期间只能申报一项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三、项目管理
(一)基金项目管理实行导师指导下的申请人(研究生)负责制。
(二)结题验收时,受资助研究生应以本人为第一完成人、中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取得的成果要求:
1、博士研究生要求发表(含录用)SCI、EI、CSSCI等论文2篇以上;
2、硕士研究生要求发表(含录用)CSCD、CSSCI等论文1篇以上;
(三)受基金资助的研究生,须通过结题验收后才能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
(四)所有立项项目在年终检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时需严格按照要求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填写项目相关检查报告,填报并更新项目研究成果,成果认定以系统中审核的成果为准。成果填报流程与要求另行通知。
(五)具体管理办法遵照《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基金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2]17号)。
 
四、申报程序
1.申请书填写。
纸质版申请:统一按附件1表格填报,打印的申请书连同已有成果复印件形成项目申报材料一式2份。经导师签署推荐意见后,于2月22日前交所在二级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干事。
网上系统申请:本次申报纸质申请与网上系统申请同步进行,2106级研究生需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填写项目申请书,2016级以前的研究生将后续开放系统申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系统内填报的申请需提交导师、学院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7:研究生项目申报、审核系统操作使用说明)
2.项目信息详表填写。
根据教育部要求,研究生申请者须参考附件3、4、5,认真如实填报附件2项目信息详表,电子表发至所在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干事,由助理老师负责汇总本单位《项目信息详表》电子版(附件2)。
3.各二级培养单位应认真审核研究生申报人申请资格,成立专门评审专家组对本单位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对拟资助项目名单上网公示1天,无异议后于2月28日前向研究生院提交以下材料:
(1)纸质材料(需经主管负责人签字,单位公章):
①《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一式2份。
②根据评审结果分博士生、硕士生两类择优排序后形成的《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6)一式1份。纸质材料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三办310#)谢日安老师处。
(2)电子材料
助理老师负责将电子版《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6)和汇总的《项目信息详表》(附件2)发至:xierian@csu.edu.cn
4.系统审核
研究生助理、学院需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对评审通过的项目进行审核确认。(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7:研究生项目申报、审核系统操作使用说明)
 
五、项目评审
研究生院培养办负责复核申请人资格,本次立项评审采取专家通讯评审与集中会评相结合,拟定于3月初将拟资助项目在网上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批准公布。
 
联系人及电话:谢日安 88876805
 
附件:
1.研究生创新项目申请表(纸质材料一式2份、电子版)
2.项目信息详表(电子版)
3.项目信息填报说明
4.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及代码
5.学科分类与代码
6.申报汇总表(纸质版一式1份、电子版)
7.研究生项目申报、审核系统操作使用说明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1714

附件:
附件1:附件1: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附件2:项目信息详表.xls
附件3:附件3:项目信息填报说明.xls
附件4:附件4: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及代码.doc
附件5:附件5:学科分类与代码.doc
附件6:附件6:2017申报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7:附件7:研究生项目申报、审核系统操作使用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