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创新工程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案例教学和培养创新基地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研2015〕1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06)23号),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从2006年启动了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建设项目,2015年开展研究生案例教学改革试点。目前我校已建成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40个,其中省级基地27个,校级基地13个,并依托商学院、法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案例教学改革试点。
为进一步加强案例教学和基地的管理,发挥案例教学和培养创新基地在培养人才、服务社会、协同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学校启动2016年研究生案例教学和培养创新基地年度检查工作,请各相关单位仔细阅读通知内容,认真做好年度检查工作。
   
一、总体要求
各案例教学试点单位要重视案例编写,提高案例质量。积极开展案例教学,创新教学模式。完善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开放合作,促进案例教学国际化。加强授课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交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参与、团队合作,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要创新建设模式,构建长效机制。健全标准体系,规范基地管理。严格培养过程,创新培养模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构建“双师型”团队。各培养单位应会同合作单位制订切实可行的基地建设和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实践教学工作,深入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各案例教学试点单位和基地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研〔2015〕1号)(附件1)以及《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湘教发〔2011〕4号)(附件2),对照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整体建设目标,认真总结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工作目标和建设任务。
 
二、检查对象
1、案例教学改革试点单位。
2、各年度立项的湖南省和学校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具体名单详见附件3。
 
三、检查形式与内容
本次检查采取二级单位自查与研究生院检查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如下:
    (一)案例教学年度检查
1、学院对教学改革建设项目进行检查,总结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填报《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案例教学建设情况表》(附件4)。
2、学院在开展自查工作的基础上,提交未来一年案例教学改革规划与建设方案(3000字以内)。
    (二)研究生培养基地年度检查
1、学院对各基地建设项目进行检查,填报近三年研究生创新基地建设情况表(建设不到三年的基地填报基地立项至今的建设情况)。具体包括建设目标(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条件建设等)及实现情况;聘请兼职导师情况、进入基地的教师情况、进入基地的学生情况、合作双方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效及标志性成果等。并认真填报《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情况表》(附件5,省、校基地共用)。
2、学院在开展自查工作的基础上,与合作单位共同制定未来三年基地建设规划与建设方案(4000字以内)。主要包括:
基地整体建设目标。基地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合作科研项目规划、条件建设与资源共享规划等;
基地人才培养目标和措施。含每年度聘请兼职导师计划、进入基地的教师计划、进入基地的学生计划等;
以及根据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特色开展的其他形式建设规划。
四、材料报送
1.各建设单位于2016年9月20日前,将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情况表、规划与建设方案及相关表格,报送研究生院,同时报送电子文版1份。
2.学校拟于9月召开研究生案例教学和培养创新基地工作会议,请各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切实推动案例教学和基地建设工作积极发展。
 
   
联 系 人:谢老师 88876805
电子邮箱:xierian@csu.edu.cn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16年7月21日

附件:
附件1:附件1:《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pdf
附件2:附件2:关于印发《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doc
附件3:附近3: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基地汇总表.xlsx
附件4:附件4: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情况表.doc
附件5:附件5: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案例教学建设情况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