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创新工程 >> 正文

关于报送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补充说明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修(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中大研字〔2015〕37号 )文件精神,现就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材料报送说明如下:
一、工作要求
1、各学科要根据本学科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明确学术型与专业型区分鲜明的培养目标体系。充分吸收汇报研讨会议中专家意见,认真讨论,科学论证,确保学术型与专业型分类培养特色。
2、全面审订开设课程,进一步梳理课程设置,杜绝因人设课,重点设置研究方法类课程、专业前沿课程、跨学科专业交叉课程,聘请实务部门业务骨干承担实践类课程,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
高质量研究生课程体系。
3、全面审订各培养环节实施细则,确保培养环节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将培养环节落到实处,保证各环节规范有序执行。
4、根据《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中大党字〔2010〕3号)文件精神,以及《关于实施“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的方案》 中有关规定,“形势与政策”课程开课对象为“全体在校本专科生”,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取消“形势与政策”环节,总学分相应减少1学分。
5、严格按照《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基本内容》(附件1)、《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附件2)、《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要求》(附件6)填写。
6、通过方案修订,相关学科要深入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研究生培养发展目标和持续提升计划。
二、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于2016年6月24日18:00前,填写并报送以下材料:
1、《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附件2)纸质材料一式两份,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牵头单位与参与单位均需盖章)。
2、《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提交汇总表》(附件3)纸质材料一式一份,经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
3、《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汇总表》(附件4)纸质材料一式一份,经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
4、提交《2016版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附件5)电子版材料。
5、以上材料电子版均需统一发至xierian@csu.edu.cn。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6年6月17日


附件:
附件1:附件1: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基本内容.doc
附件2:附件2: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模版.doc
附件3:附件3: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提交汇总表.xlsx
附件4:附件4: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汇总表.xlsx
附件5:附件5:2016版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
附件6:附件6: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要求.doc
附件7:附件7:部分公共课及学科基础课名称及代码.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