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创新工程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南大学2018年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的通知

 

各有关二级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研〔2015〕1号)精神,为深化我校研究生课堂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鼓励广大教师撰写或开发案例,总结和提炼实践理论形成教学案例,现决定启动2018年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相关事项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开展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努力建成一批高质量的教学案例,推进以能力培养为重点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申报组织
本次申报以学科专业为主体进行申报,由二级单位组织。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是国家对专业学位点进行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有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尤其是拥有多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二级单位需高度重视,根据相关专业类别(领域)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本单位系列课程的教学案例建设工作。
三、基本要求
(一)案例建设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把案例和教材内容。
(二)每个学科专业案例库中应包含10-15个案例,形式可多样化。
(三)案例应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领域内重点问题、或实践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案例总数的30%。
(四)案例应能体现专业学位特点,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需求。案例素材应来源于生产建设、研究设计、经营管理等工作实践。案例叙述清晰,理论分析准确、实用,教学案例组织合理、结构严谨。
(五)案例的建设成果以汇编成简装讲义和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现。制作多媒体课件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乃至动画相结合。各学科专业(领域)在案例建设的基础上形成研究生案例教材。
(六)通过评审予以立项并验收合格的案例的知识产权归中南大学及编写者。
五、评审与管理
(一)研究生院负责统筹学校研究生教学案例库规划和立项评审;有关二级单位负责相应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案例库立项申报及建设管理。
(二)二级单位根据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行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可操作性的教学案例库建设与管理办法,并加强对在建案例的指导与检查,确保案例建设质量。
(三)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研究生院将适时组织对案例库建设情况的检查和验收。
(四)案例建设完成后,有关案例建设单位需积极组织相关案例申报高一级的案例库建设,如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和相关专业学位教指委案例库。
六、经费管理
(一)每个案例库建设经费为3-5万元,项目经费应在本年度12月10日前执行完毕。
(二)项目经费专款专用,采用核定后分期拨付的方式,经费应按照《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6〕11号)的要求执行。
七、材料报送
请二级单位于2018年4月27日前将建设申报书(附件一)纸质版及电子版报研究生院,逾期未报的单位,视为自动放弃申报。
联系人:谢日安,联系电话:88876805 xierian@csu.edu.cn
 
 
研究生院
2018年4月8日
 

附件:
附件1:附件1.案例库建设申报书.doc
附件2:附件2.案例编写内容参考.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