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创新工程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度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促进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工作,本次申报的项目包括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三个类别,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一)聚焦问题。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我校实际,聚焦当前我校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实践。

(二)突出重点。本期项目重点针对一个核心(研究生培养方案)、五个教育(立德树人教育、工程博士教育、国际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学位教育)、两个建设(在线课程建设、教学案例建设)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

(三)鼓励创新。以创新为导向,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从理论探讨、实践应用、开发研究、成果推广等不同角度进行改革探索,体现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致力于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成果。

二、申报对象

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团队或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具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经验。未完成已承担省级、校级教改课题的负责人本次不能申报。

三、项目类别

(一)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二)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三)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

四、申报指南

参照《2019年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详见附件1)。

学校将从本次申报立项的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择优推荐项目申报2019年度湖南省研究生教改项目,不再另行组织申报。同时,以校级研究生教改立项项目为依托,所取得的相关成果择优推荐参评省级、国家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

五、申报流程

(一)610日前,申请者填写《项目申报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填报附件2,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填报附件3,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填报附件4),申报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在线课程项目、案例库项目无需在系统申报)的申请人还需在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完成网上申报(网址:http://gramgr.csu.edu.cn/),具体操作说明详见附件5

(二)各学院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教改项目的申报,加强申报和在研教改项目的过程管理,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成效。

(三)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及检查。拟定学校立项课题,公示无异后,报学校审批公布。

六、材料报送

(一)报送时间、地点

纸质申报与系统申报同时进行,610日前由学院汇总交研究生院(三办307#),过期一律不再受理。

(二)报送内容

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汇总表(附件6,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在线课程项目、案例库建设项目分类汇总)三式三份,由学院汇总后经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以上材料据需报送纸质版及电子版(申报书以及汇总表)。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谢日安  88876805  xierian@csu.edu.cn

 

附件1: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2: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附件3:中南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4:中南大学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5:系统申请使用说明

附件6:汇总表(三个类别)

 

研究生院

2019516


附件:
附件1:附件1: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pdf
附件2:附件2: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附件3:中南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4:附件4:中南大学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5:附件5:系统申请使用说明.pdf
附件6:附件6:汇总表.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