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度第二批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教学质量,提高研究生案例库建设水平,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现开展2020年度第二批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实施目标明确,有较好的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体现研究生案例教学发展新要求,实施方案科学合理,研究方法和实践途径切实有效。可预见实施效果明显,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质量有指导作用和推广应用价值。

二、申报对象

案例库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为研究生课程负责人,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

三、项目类别

(一)本次申报以课程教学团队为主体进行申报,由二级单位组织。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是国家对专业学位点进行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有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尤其是拥有多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二级单位需高度重视,根据相关专业类别(领域)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本单位系列课程的教学案例建设工作。

(二)案例建设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把案例和教材内容。

(三)每门课程应不少于10个案例,形式可多样化。

(四)案例应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领域内重点问题、或实践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并具有原创性。

(五)案例应能体现专业学位特点,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需求。案例素材应来源于生产建设、研究设计、经营管理等工作实践。案例叙述清晰,理论分析准确、实用,教学案例组织合理、结构严谨。

(六)案例的建设成果以汇编成简装讲义和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现。制作多媒体课件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乃至动画相结合。各学科专业(领域)在案例建设的基础上形成研究生案例教材。

(七)通过评审予以立项并验收合格的案例的知识产权归中南大学及编写者。

四、项目管理

根据《中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中大研字﹝202028号)文件执行。

项目研究与实践时限一般为两年(从公布立项之日起计算)。项目经批准立项后,申请人填报的教改项目申请书即为教改项目管理依据,有关各方应严格履行教改项目申请书内容。项目组成员和项目计划任务等不得随意变更。

中期检查。学校根据教改项目有关管理要求对项目进度和完成质量进行中期检查,并公示检查结果。对出现研究计划执行不力或经费使用不当等情形的教改项目,缓拨、停拨资助经费,直至终止资助。     

结题验收。项目完成后,按要求进行验收和结项。

 五、申报流程

项目实行“无纸化”申报,项目申报流程均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行,申请者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申报,未按要求进行申报的视为无效。(网址:http://gramgr.csu.edu.cn/,操作指南详见附件3

(一)项目申请(系统申请时间:1119-126日)

项目团队需在申报系统中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请书》,并提交二级单位审核。

(二)二级单位初审(系统审核时间:1119-128日)

各二级单位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项目的申报,加强申报项目的资格审查,强化对在研项目的过程管理,确保研究生案例库建设工作成效。初审通过后,各二级单位需提交纸质版的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2

(三)学校审核

学校复核申请人资格,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在网上公示,无异议后批准公布。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谢老师  88876805  yjspyb@csu.edu.cn

 

附件1:中南大学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项目汇总表

附件3:系统申请使用说明

附件4:指导性案例格式与体例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01113



附件:
附件1:附件1:中南大学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附件2:2020年度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附件3:系统申请使用说明.pdf
附件4:附件4:《指导性案例格式与体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