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 正文

关于开展2012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鼓励和表彰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做好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2013年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推荐工作,学校决定开展2012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201091日至2011831日在我校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含专业学位论文)。200891日至2010831日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且未被评为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需校外3名同行博士生导师联名推荐方可参评(填写附件5)。

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不接受下列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1.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以上职称(含副高级)的作者所撰写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2.涉密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二、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标准

(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标准

1. 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 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4.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成果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发表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授权必须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

1)人文社会学科至少在CSCDCSSCIA&H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理学、医学学科有3篇学术论文被SCI检索;工学学科有4篇学术论文被SCIEI检索(其中必须有1篇被SCI检索);

2)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或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并取得获奖证书;

3)医学学科单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IF3,理学、工学学科单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IF2

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并取得获奖证书每项可折算为1SCIEICSCDCSSCI检索文章;一项发明专利授权可折算为1SCI检索文章。

(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标准

1.选题紧跟本学科前沿,有学术价值或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2.具有新见解、新理论或新方法和一定的科研或技术成果;

3.论文内容应体现出作者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应反映出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较熟练的技能;论文写作规范。

4.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成果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发表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授权必须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

1)至少在SCIEICSCDCSSCIA&HCI源刊上(或被检索)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2)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取得获奖证书;

3)至少有一项发明专利授权。

三、推荐名额

共评选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80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50篇。各单位推荐的控制指标数(见附件1)根据各单位参评学年度授予学位数、近三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含提名)数、获湖南省优秀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数、教育部及湖南省抽查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结果等因素综合确定。

根据湖南省学位办下达的推荐指标从校级优秀学位论文中推选参评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四、评选程序及日程安排

1611日前,各二级单位按研究生院学位办下达的控制指标数及本通知第二条规定的标准进行初选,提出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名单,在本单位内公示(不少于一星期)并上报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

2.625日前,研究生院学位办组织专家进行资格审查;

3.710日前,学科组评审。凡资格审查通过的被推荐学位论文,符合学校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标准,无学术失范问题,即可认定为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同时根据湖南省学位办的要求从中择优推选出参加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的学位论文。

4.学校审批并公布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经异议期后正式行文,同时公布参加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的学位论文。

五、材料报送及要求

(一)报送的书面材料包括:

1.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篇1本、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每篇1本。

2.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材料1份、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材料1份。推荐材料包括:

1)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2、附件3);

2)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博士3000字左右,硕士1000字左右,按附件5要求的Word格式)及相应的英文摘要;

3)学术成果目录、有关证明材料(规定报送的材料见《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注2),学术论文被SCIEISSCIA&HCI检索的应附检索证明。

将以上三项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

3.作者简况表(附件31份(硕士填写此表时将“博”改为“硕”)。

4.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初选汇总表(附件7、附件8)各1

(二)报送的电子文档包括

1.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电子文档(文件命名方法为“作者中文姓名_TJB.doc”,如“张三_TJB.doc);作者简况表电子文档(文件命名方法为“作者中文姓名_ZZDS.doc

2.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初选汇总表(要求Excel格式)。

3.所有电子文档打包压缩为一个Winzip格式压缩文件,以学院名称命名。

4.本通知及相关表格可从研究生院学位工作网站下载。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按时完成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推荐工作。

 

 

附件:1.各单位推荐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控制指标数

2.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3.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4.作者简况表

        5.论文中英文摘要格式

        6.专家联名推荐表

7.2012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初选汇总表

        8.2012年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初选汇总表

联 系 人:王明东(三办403

联系电话:0731-88836558

电子信箱:wmd2008@csu.edu.cn

 

                    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

                     二○一二年五月十五日


附件:
附件1:附件1.doc
附件2:附件2.doc
附件3:附件3.doc
附件4:附件4.doc
附件5:附件5.doc
附件6:附件6.doc
附件7:附件7.xls
附件8:附件8.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