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 正文

关于开展2014年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及2015年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质量,鼓励创新,促进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脱颖而出,学校决定开展2014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及2015年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201291日至2013831日在我校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含专业学位论文)。在201091日至2012831日获得学位者的博士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需校外3名同行博士生导师联名推荐方可参评(填写附件6),但应严格控制名额。

     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不接受下列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1.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含副高级)的作者所撰写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2.涉密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二、评选标准

    (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标准

       1. 选题为本学科前沿,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 在理论或方法上有较大创新,取得较好的学术成果,在本学科领域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论文成果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至少在SSCICSCDCSSCIA&H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理学、医学学科至少有3篇学术论文被SCI检索;工学学科至少有4篇学术论文被SCIEI检索(其中必须有1篇被SCI检索);

      2)医学学科单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IF3,理学、工学学科单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IF2,人文社科单篇SSCI学术论文影响因子IF1

      3)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或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并取得获奖证书。

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并取得获奖证书每项可折算为1SCIEICSCDCSSCI检索文章;1项发明专利授权可折算为1SCI检索文章。发表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授权必须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

     3.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标准

     1. 选题为本学科前沿,具有较好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在理论、方法和实践上有所创新,取得的学术成果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论文成果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至少在SCIEICSCDSSCICSSCIA&H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被检索的期刊论文1篇;

    2)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取得获奖证书;

    3)有1项发明专利授权。

   发表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授权必须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

    3. 论文结构严谨,文字表达准确,写作规范。

    三、推荐名额

    综合考虑各单位参评学年度授予学位数,近三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含提名)数,获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数,教育部及湖省抽查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结果等因素,确定各二级单位2014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名额(见附件1)

    根据湖南省学位办下达的限额数,从2014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中,择优推选出2015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评论文和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四、评选程序

      169日前,由研究生和导师提出申请,二级单位按学校下达的推荐名额和评选标准,认真组织专家评审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将初步推荐名单在本单位内公示(不少于一星期)并上报研究生院学位办;

     2. 学校组织对初步推荐名单的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3.学校召开专家评审会。凡通过资格审查且无学术失范的被推荐论文,可认定为2014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根据湖南省学位办下达的指标,择优推选出2015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评论文和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4.7月份学校公布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同时公布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评论文和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单。

   五、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的书面材料

     1.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篇1本、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每篇1本。

     2.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材料1份、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材料每篇1份。推荐材料包括:

  1)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2、附件3);

  2)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博士3000字左右,硕士1000字左右,按附件5要求的Word格式)及相应的英文摘要;

  3)学术成果目录、有关证明材料(规定报送的材料见《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注2),被SCISSCIEIA&HCI检索的学术论文应附检索证明(其中SCISSCI检索论文需附期刊影响因子证明)。

将以上三项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

    3.作者简况表(附件41份(硕士填写此表时将“博”改为“硕”)。

    4.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附件7、附件8)各1

  (二)报送的电子文档

    1.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电子文档(文件命名方法为“作者中文姓名_TJB.doc”,如“张三_TJB.doc”);作者简况表电子文档(文件命名方法为“作者中文姓名_ZZDS.doc”)

    2.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要求Excel格式)。

    3.所有电子文档打包压缩为一个Winzip格式压缩文件,以学院名称命名。

    4.本通知及相关表格可从研究生院学位工作网站下载。

   六、工作要求

    各二级单位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加强审核,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做好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推荐工作。

 

附件:

     1.各二级单位推荐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额

     2.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3.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4.作者简况表

  5.论文中英文摘要格式

  6.专家联名推荐表

  7.2014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

  8.2014年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

     联系人:刘煜(三办403), 联系电话:88876645

     电子信箱:rory@csu.edu.cn

                                                                                               中南大学学位办公室

                                         2014516

 

 


附件:
附件1:附件1:推荐指标数.doc
附件2:附件2-6.doc
附件3:附件7.xls
附件4:附件8.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