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促进高层次创新性人才脱颖而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根据《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中大研字〔2016〕164号),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参评条件

(一)评选范围

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在我校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含专业学位论文),但不包括涉密学位论文、论文答辩前已获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作者所撰写的学位论文。在2016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的也可以参评,但推荐时应严格控制名额。

在上述评选范围内,凡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热爱祖国,自觉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并且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者,均可按本通知申请参加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

(二)参评条件

1、学位论文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的理论或现实意义;

2、学位论文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标志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同类学科的领先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学位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符合学术规范,内容不涉密,可公开;

4、学位论文体现出作者掌握了本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很强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答辩前的评审意见,其各项评价指标及综合评价应为良好(含)及以上;

5、用于参评优秀学位论文的学术成果必须是作者本人在攻读学位期间及获学位后一年内获得的、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成果,并且必须以中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

二、评选名额及工作要求

(一)评选名额

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篇数分别控制在参评学年度已授博士、硕士学位总人数的10%、3%以内。学校根据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2018-2019学年度授予学位人数,确定2020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额(见附件1)。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报推荐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篇数不得超过学校下达的相应控制指标。

(二)工作要求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高度重视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组织评审,确保质量。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可根据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情况及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可在推荐名额中单列指标推荐优秀博士、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三、评选程序

1、申报

6月5日前,论文作者自愿申报、指导教师推荐、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以下简称“二级单位”)同意,并按要求准备相关材料。

(注:因疫情防控需要,申报材料可先行提交电子版材料,纸质材料可通过邮寄或待正式开学后提交。)

2、资格审查

6月10日前,二级单位收齐材料后,填写《中南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参评论文资格审查表》(附件2),报送至所属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3、初评并公示

6月15日前,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学校下达的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额,认真组织初评,确定推荐名单。推荐名单须在各相关二级单位公示3天,并按程序处理异议。

6月25日前,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将公示无异议后的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并按报送材料的要求提交全部材料。

4、通讯评审

研究生院统一将博士学位论文送教育部学位中心平台通讯评审,作为评优重要参考依据。

5、会议评审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的参评学位论文,研究生院将组织学校专家分人文社科组、理工组、生物医学组进行现场会议评审。

1)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平台通讯评审结果及会评专家现场意见,综合评选出2020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2)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文件下达的推荐名额,将从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中,择优评选出2021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评论文和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论文。

对于已获得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获得博士学位者的论文)但未推荐为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参评论文,如确属优秀的,也可再次申请参加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选,但需单独提交申请报告,经所属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

6、公示并公布名单

学校公示2020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入选名单,以及2021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评名单、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学校以文件、通知等形式公布名单。

四、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的纸质材料

1、优秀学位论文原本每篇1本,要求与图书馆存档原文相一致,签字齐全。

2、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3、附件4),每人1份。

3、优秀学位论文推荐材料每人1份,需按顺序装订成册,内容包括:

1)推荐材料目录(本人按材料顺序编制目录,放在首页);

2)有关证明材料(如学术论文复印件及图书馆检索证明、专利证书复印件等);

4、承诺书(附件5),每人1份。

5、各二级单位填报的《中南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参评论文资格审查表》原件1份。

6、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汇总表(附件6、附件7)原件各1份。

上述所有材料请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统一送交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不接受任何个人提交的材料。

(二)报送的电子材料

1、与图书馆存档原文相一致的论文原本一份(文件命名方式为“作者中文姓名_lw.pdf”,如“张三_lw.pdf)。

2、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电子文档(文件命名方法为“作者中文姓名_tjb.doc”,如“张三_tjb.doc”)。

3、各二级单位填报的《中南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参评论文资格审查表》(要求Excel格式)。

4、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汇总表(要求Excel格式)。

将上述所有电子文档打包压缩后,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名称命名,提交至指定的电子邮箱。

研究生院联系人:殷悦(三办404),联系电话:88876645

电子邮箱:yy2017@csu.edu.cn

注:各位申报人有任何问题请咨询所属学院(医院)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干事,谢谢。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6日


优博优硕申报与评选流程图.png


附件:

1、2020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额

    2、中南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参评论文资格审查表

3、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4、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5、承诺书

6、2020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

7、2020年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


附件:
附件1:评优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