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博士生招生 >> 正文

中南大学2023年工程博士招生说明

一、培养目标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造就工程领域内工程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组织者,使其能够综合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践中的复杂问题,成为高层次技术与管理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二、招生领域

0854电子信息;0855机械;0856材料与化工;0857资源与环境;0859土木水利;0860生物与医药;0861交通运输。

三、招生计划

1.2023年校企联合培养工程博士专项计划15个,均为非全日制计划。报考考生由合作企业按照本单位需求专业领域负责推荐。

2.2023年我校拟安排工程类专业学位计划214个,各二级单位招生专业领域、招生计划、指导教师见公布的《中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四、报考条件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主要为国家重点行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培养技术骨干。报考人员应具备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已获得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20239月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证书):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或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6年以上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并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特别优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标准。

5.符合报考二级培养单位规定的其他学术性条件和要求。

五、招生方式和报考程序

(一)招生方式

我校2023年工程博士生招生实施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方式。

(二)报考程序

1.考生报名准备

1)满足条件考生须由所在工作单位推荐,同时由一位报考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进行个人推荐,并按推荐书格式要求相应填写推荐意见并签章。

2)联系我校二级招生单位相关导师,获得导师认可。招生导师须是我校2023年具有工程博士生招生资格的导师且在工程博士招生领域有系统、深入研究。招生导师须对考生进行全方位考察,确定考生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具有工程博士培养潜质!认可后须与考生共同确定今后拟开展的研究课题或方向。

2.网上报名、报考费缴纳、附件上传

1)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20221221—2023110日。

报名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和身份证电子件。注:网报时考试方式栏目请选择申请考核制

网上学历验证未获通过,必须提交相应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并在报名网站上传。

2)报名考试费缴纳

报名费标准:350/人。支付方式:20231101700前完成网上支付报名费。

3.提交报考材料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考生须在2023220日前将以下材料整理好后邮寄至所报考二级培养单位。提交材料如下:

1)中南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2)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3)学士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4)硕士课程成绩单 (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加盖档案室公章)。无硕士学位人员提供本科课程成绩单。

5)所承担重大或重点科技项目及其他科研课题证明材料;所获科研奖励的证明材料;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及专著)证明材料。

6)两封推荐信。

7)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8)拟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与报考导师共同确定)。

9)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表。

(三)资格审查及评审

二级单位组建审核专家组,根据学校确定的报考条件及相关要求,针对考生提交的材料,对导师是否具备招生资格和申请人是否满足报考条件进行审查。审查内容包括:

1)导师须是2023年具有工程博士招生资格导师,在招生工程领域有深入系统研究、并有相应成果。

2)考生是否符合学校规定的报考条件,其工作单位及考生工作经历是否与报考工程领域密切相关。

3)申请人与报考导师共同确定的研究计划书是否与所报考的工程领域密切相关。

对不符合报考条件和要求的考生,不予参加招生复试。本次招生复试,利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等违纪行为。考生须通过网络远程平台签订《诚信考试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试复试过程诚信。

(四)招生复试工作

二级单位成立工程博士考核小组并确定考核方案(校企联合培养工程硕博士专项计划须至少1名以上企业考核专家),考核方案须在二级单位网站提前进行公告。考核小组资格审查和评审对考生的个人思想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及能力等进行考核,最终给予综合评价确定是否录取。

(五)录取工作

根据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表现,按照复试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顺位录取。

复试录取工作结束后二级单位将拟录取考生名单报研招办审核,审核通过的名单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进行审批。审批通过拟录名单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

1.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与事实不符,弄虚作假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未通过者;

3.体检未通过者。

(六)录取类别

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

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的人事档案须按要求转入我校。

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签订三方《定向就业协议》,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档案关系等,其工资、福利、医疗、社保等相关待遇均由该生所在工作单位按规定执行。

六、录取通知书发放

20237月上旬寄发录取通知书,入学时间为20239月,具体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七、学习形式、学费标准、奖助学金、学制、毕业证书及学位授予

1.学习形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2.收费标准:全日制14000/·年,非全日制28000/·年。

3.奖助学金:录取为非定向、且人事档案转入我校的全日制学生,可参加奖助学金评定,奖助学金标准按照中南大学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执行。其他录取为非全日制或定向就业的学生不参与奖助学金评定。

4.学制、毕业及学位授予:学制4年。工程博士生毕业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授予工程博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八、咨询和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6820

 


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