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博士生招生 >> 正文

中南大学2023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鼓励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强的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校决定开展选拔本校2021级、2022级在学优秀硕士生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

一、招收硕博连读学科专业、导师及招生计划

1.招收专业: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所列学术性学位涉及专业(学科代码第3位不为“5”“6”者)

2.招生导师:认定具有2023年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每位导师招收的硕博连读博士生,占导师当年博士生招生计划。

3.招生计划:各二级单位根据学校下达的2023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和本单位分专业计划,自主确定硕博连读实际招生人数。

二、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本校在读一年级或二年级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3.专业基础扎实、课程学习成绩优良(具体标准由各二级单位自定)。

4.外语水平良好(具体标准由各二级单位自定)。

5.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6.考生报考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7.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8.下列情况不允许申请

所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录取为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

确定为骨干计划、辅导员、支教团、国防生以及保留学籍的在读硕士生。

三、二级单位组织及考核方案确定

(一)二级单位组织机构

二级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次考核和选拔工作负责。

(二)考核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察方式方法,确保录取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比较明确的名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三)二级单位制定具体考核工作方案

各二级单位按要求制定本单位考核工作方案。考核工作方案内容包括:研招领导小组组成各考核小组成员具体考核时间、考核地点考核内容程序方式奖助学金评定原则考核录取原则投诉受理联系人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各二级单位考核工作方案须于考核前报学校研招办(电子稿发至803097@csu.edu.cn)备案,并同时在研究生院网站和本二级单位网站进行公布。

各二级招生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务必做好有关考核试题(包括笔试和面试)的命题和保密工作,对保密工作负责;须选聘责任性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参加考核工作;对参加考核录取工作的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程序、评判规则和标准,明确其在考核工作中权利、义务和责任。

各二级招生单位的领导、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若有直系亲属考生参加本次博士生招生考核的,必须回避。

(四)二级单位考核小组设置

设置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复试小组外语水平复试小组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第一责任人由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担任,按照《关于博士、硕士生指导教师认定和研究生招生录取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有关规定》中的相关要求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

2外语水平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注意安排好外语小语种考生的复试。

3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按一级或二级学科设置(内科学、外科学可以按三级学科设置,但复试结果汇总表必须以一级或二级学科为单位填写)。复试小组组长由相关专业负责人或者学科带头人担任;小组成员原则上由本学科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职教师组成。

各二级单位可以根据考核内容,确定其它合适的考核小组组成形式。

 四、招生工作时间安排

考生网上报名:20221221日—2023110

考生向学院提交材料:2023220日前

学院组织考核:20233月—5

学院提交拟录数据:2023510日前

拟录取名单公示:20235

录取通知书发放时间:20237

 五、招生程序

(一)考生网上报名及报考费缴纳

拟报考我校并满足上述基本条件的考生事先应取得报考导师认可同意!20221221日—2023110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报名。须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近期免冠素颜证件照、大小不超过30k)和身份证扫描件。

缴纳报考费:标准为350/人。

支付要求:202311017:00按报名网站要求完成网上支付报考费。同一人可申请多个报名号(须确认1个有效),但报考费只需支付一次,报考费支付后一律不退!

(二)考生提交材料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考生于2023220日前向报考二级单位提交如下材料:

1.《中南大学2021/2022级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无需签署!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5.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6.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英语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7.专家推荐书2份;

8.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进行规划。

(三)二级招生单位组织资格审查及考核

二级招生单位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对其学习成绩、平时表现、培养条件、科研能力(临床医学专业还包括临床能力)、工作经历等综合情况进行审查,审查通过者通知其参加考核。)。

考核时间为20233-5月,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外语水平等,具体时间及内容另见学校及二级单位通知

(四)录取上报

二级招生单位根据上述考核内容组织考核工作,考核结束后应给出是否录取明确意见,并填写完成《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考核表》。

各二级单位须于20235汇总所有考生名单及相关材料上报研招办,报送材料包括:《汇总表》(签章)、《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考核表》(复印件)、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复印件、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限2021级研究生)、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及研究生证复印件、学历学籍验证材料及学位查询结果或认证报告、以及其它材料。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稿发邮件至研招办(803097@csu.edu.cn)。

学院自留材料存档:《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考核表》(原件)、《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专家推荐书2份、考生自荐材料。

(五)录取审查及公示

学校对二级单位上报拟录名单进行复审,审查无误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在学校网站进行录取公示。公示时间为20235且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学制

20237月上旬,学校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硕博连读博士生按学校规定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从研一及研二选拔的硕博连读博士生学制均为4年。

(七)放弃录取

拟录取硕博连读考生如因故放弃本次申请,须在202351前向我校研招办出具书面报告(二级单位及录取导师签章确认!)。

(八)取消录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1.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2. 硕士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或因违法受到判罚。

  3. 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六、咨询信息

    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校本部三办303室;工作时间联系电话:0731-88836820;电子信箱:1317543199@qq.com

     

    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