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博士生招生 >> 正文

中南大学2023年选拔优秀应届推免生直接攻博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试点要求及工作实际,学校决定在我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学术学位专业,选拔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科研和创新能力突出、取得推荐免试硕士生资格的国内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

一、招收学科专业

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学术学位专业和部分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学位专业(0854电子信息、0855机械、0856材料与化工、0857资源与环境、0859土木水利、0861交通运输)(详见附件1)。另我校0701数学、0805材料科学与工程、0819矿业工程3个专业可招收中国籍本科留学生。

二、招生计划

拟安排直博生指导性招生计划200名。二级招生单位各专业直博生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本专业招生人数的20%

三、招生导师

在相应专业具有2023年博士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导师招收的直博生受每位导师不超过3名博士生限制(含跨专业、院系、专项计划招生等各类情况)。

四、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国内高水平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且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硕士生资格。或高水平大学(本科就读高校同时入围四大排行榜QSTHEUSNews、软科前100)中国籍本科留学生也可申请。

3.大学本科学习期间成绩优秀、专业能力及学术表现出众,具有浓厚的科研兴趣和较强的科研创新潜质。中国籍本科留学生成绩GPA3.54.0绩点)。

4.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具体要求由相关二级招生单位自定。

5.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五、招生程序及要求

(一)网上报名

符合条件的考生于2022928日开始登陆“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简称“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注册及个人信息录入,2022928-1020日完成网上志愿填报、以及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二)资格审核

我校各招生二级单位及时审核考生网上申报信息,本着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通过者优先安排复试,择优录取。

(三)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2022928-1020日。(为方便考生,招生二级单位可以提前安排复试!)

复试地点:各招生二级单位指定地点。

各二级招生单位须确定具体复试时间、地点及考核内容,并及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复试,并提交如下材料提交审核:

1.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3.本科期间成绩单,学习成绩排名,并注明所在专业年级总人数,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有关的副高职称以上(含副高)专家推荐,并提交“专家推荐书(附件3)”;

5.本人的科研成果(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承担课题或者其他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所获奖项等业绩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四)复试内容

1.外语水平和专业能力考核

包括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要求根据学科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等,并进行外国语的听力和口语测试(可根据学科专业要求具体安排考核方式),同时进行包括专业外语、专业理论、实验操作、科研能力等与本学科专业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

2.政治思想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政治思想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工作

考生通过复试后,须在规定时间内在国家“推免服务系统”进行互动操作。学院会及时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向复试合格的学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应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待录取”,否则视为放弃。考生确认“待录取”后,即为我校拟录取直博生。

各二级招生单位针对直博生的复试工作及确认“待录取”操作必须在20221020日前完成。各二级单位招收直博生名额可以突破学校下达的指导性计划。学校汇总并审核直博生拟录取名单后,及时在研究生院官网进行公示。

(六)直博生放弃资格

拟录取直博生如因故放弃本次直博生录取资格,须在202351日前向我校研招办出具书面报告。经学校审核同意后,上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取消直博生录取资格,直博生放弃资格后不能转录为硕士研究生。

(七)直博生取消资格

针对拟录取直博生,我校研招办及相关二级招生单位将跟踪考核,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我校将取消其直博生资格: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

2)申请人在本科最后一年学习期间有不及格科目。

3)本科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刑事处罚、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4)本科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5)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八)特别说明

录取直博生不再参加我校组织的其他博士研究生招生形式的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复试及录取工作。直博生相关信息由研招办直接从“推免服务系统”下载。

拟录取直博生无需缴纳复试费!

学校将在20237月上旬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标准

按国家文件规定,所有录取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学费标准详见我校相关通知。奖助学金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中直博生的奖助学金标准执行。

七、学制

我校直博生学制为5年;直博生在学期间不能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不能私自出国。

另,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第八条:第八学期前未通过资格考试的直博生可转入硕士层次继续学习或作退学处理。

八、复试考核组织机构及上报要求

(一)组织机构

二级招生单位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次直博生招生全面负责。

(二)复试考核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察方式方法,确保录取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确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突出对思政素养、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合作精神、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比较明确的名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三)考核完成时间

各二级单位须在20221020日前完成直博生复试并确定复试结果,同时须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待录取”确认互动操作。

(四)结果上报

各二级单位在20221020日前,将《中南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直接攻博考核情况表》复印件(附件3,学院留存原件!)、《汇总表》(附件4,同时发电子稿至研招办李洪富老师)以及考生提交的所有材料提交学校研招办审核,审批结果将在研究生院官网进行公布。

九、联系信息

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410083

办公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校本部三办公楼303

工作时间联系电话:(07318887680688836820

十、附件

1.中南大学2023年招收直博生学科专业及指导性招生计划;

2.专家推荐书;


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

20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