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博士生招生 >> 正文

2018年招收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说明

 

     

2018年招收攻读工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招 生 说 明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四个服务”,对接 “教育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需求,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聚焦行业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构建高校与企业合作、国内与国际合作的开放式培养体系,创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新模式,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努力造就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二、培养目标及模式

培养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造就工程领域内工程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组织者,使其能够综合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践中的复杂问题,成为高层次技术与管理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培养模式:实行双导师制。导师一为我校在岗相关专业博导,导师二为企事业单位相关专业具有高级职称、正在承担或承担过重大或重点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的负责人。

三、招生领域、计划、涉及学院

1、招生专业领域

1)先进制造(代码:085272);

2)生物与医药(代码:085273)。

2、招生计划:100

3、招生二级单位

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冶金与环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轻合金研究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药学院、湘雅医院等二级招生单位中涉及先进制造生物与医药的专业方向。

四、报考条件

博士专业学位招生对象主要面向国家重点行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中的技术骨干。报考人员应具备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已获得硕士学位、企业或行业中优秀的中、高层次工程技术骨干人员;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六年以上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并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特别优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标准。

五、报考方式和入学程序

招生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学校考核的申请考核制方式,按规定时间接受申请和考核、集中网上报名和集中秋季入学方式进行。申请者须由所在企业作为单位推荐,同时有一位本行业或者本领域权威专家的个人推荐;学校重点考察申请者的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1、申请

2018520日之前,考生向相关学院提交下述申请材料:

1)中南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电子版同时发研招办1份,邮箱:yzbb@csu.edu.cn

2)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3)学士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

4)硕士课程成绩单 (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加盖档案室公章)。无硕士学位人员提供本科课程成绩单。

5)所承担重大或重点科技项目及其他科研课题证明材料;所获科研奖励的证明材料;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及著作)证明材料。

6)两封推荐信(含单位推荐信、业界权威专家推荐信)

7)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8)拟攻读工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一般应结合本人承担的科技项目拟定)。

2、网上报名

报考人员须进行网上报名和报名费缴纳。

网上报名时间:201854—20日。

报名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和身份证电子件。注:网报时“考试方式”栏目请选择“申请考核制”!

若网上学历验证未获通过,必须提交相应学历认证报告,并在报名网站上传。

3、报名考试费缴纳

1)报名费标准:350/人。

2)支付方式:2018549:00-52020:00网上支付报名费。

4、考核

2018525日前,相关学院通知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参加综合考核。

1)参加考核的考生,应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和上述申请材料的原件,招生考核小组专家首先对申请者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复核,通过者继续参加综合考核。

2)综合考核的具体方案由各二级招生单位确定。学院考核小组对申请者个人思想政治表现、研究经历、潜在发展能力做详细考核,最终给予综合评价并确定是否录取(须确定录取专业领域、导师)。

考核结束后相关院系将考核通过申请人相关材料(注:学院须自留存档材料,包括申请考核表原件、推荐书原件等)交研招办汇总审核,审核通过的名单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进行审批。审批通过的拟录名单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

5、录取类别、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入学时间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录取类别为定向,须签订三方《定向就业协议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档案关系等,其工资、福利、医疗、社保等相关待遇均由该生所在工作单位按规定执行。

20187月上旬寄发录取通知书,入学时间为20189月,具体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六、学费标准、学制、毕业证及学位授予

工程博士研究生每一年的学费按照当年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执行(2018年的标准为14000/.年)。学制待定,毕业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授予工程博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七、咨询和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6909;传真:0731-88876474

中南大学网址:http://www.csu.edu.cn/

E-mailyzbb@csu.edu.cn

八、附件

1、《中南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表》;

2、《2018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3、《2018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单位推荐书》。

4、定向培养协议书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

201854

 


附件:
附件1:中南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表.docx
附件2:专家推荐书.docx
附件3:单位推荐书.docx
附件4:博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docx
附件5:中南大学各二级单位联系人及电话一览表2018050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