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管理 >> 正文

我校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表彰

4月14日-15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暨系列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上海市副市长解冬,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等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师生等近600人参加。

翁铁慧代表教育部对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抓重点建设、抓系统改革、抓基础结构,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快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下功夫。二要紧扣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在加快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上下功夫。三要聚焦关键问题重点环节,在加快健全全面质量保障体系上下功夫。翁铁慧副部长对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办赛方向、运行机制和办赛成效予以充分认可,是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她希望大赛以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为使命,以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为途径,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攻坚“卡脖子”难题,以赛促科技创新、以赛促人才培养,助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登顶世界一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依据规模贡献、质量贡献、组织贡献建设贡献四项指标分值汇总,对超过650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综合评价形成了贡献力排行榜,我校位列第20名,共3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致敬奖牌。

15日的“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平行论坛上,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受邀作“创新导向,以赛促培——中南大学‘五个加强’抓好研究生学科竞赛工作”的报告,介绍了我校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为平台,坚持价值引领和创新驱动双导向,通过加强宣传动员、加强赛前组织、加强政策激励、加强“以赛促培”、加强经验交流等“五个加强”提升研究生的创新研究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竞赛成绩显著提升,展示了学校对研究生学科竞赛的教育引导、政策激励与精心组织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我校参加2013年至2022年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奖项697项,其中专项奖2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310项,三等奖366项;在2019年至2022年参加其他12项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共获奖项56项,其中专项奖1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5项获得优秀组织奖142022年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数225项位列全国第一,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共获8个一等奖和5个最佳论文奖排名全国第一。据统计,2022年我校有5300余名研究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国际性奖8项,全国性奖627项,省部级奖155项。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赛事。设置了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16项主题赛事。大赛坚持以服务国家战路需求为导向的办赛宗旨,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转型需求设置主题赛事,助力国家急需、重点领城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坚持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重视行业企业参与及其需求,为行业企业人才储备、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搭建平台。

大会举行了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16项主题赛事的启动仪式。我校将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做好各级研究生学科竞赛组织工作,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大批优秀拔尖创新人才。

 

(一审:曾佩,二审:唐小玲,三审:刘光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