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管理 >> 正文

学校举行“秉承科研诚信理念 助力学术论文规范”讲座

1229日下午,我校秉承科研诚信理念助力学术论文规范的主题讲座在科教楼一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副院长戴吾蛟,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湛利华,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杏建军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主任张戈军作主题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主持会议。

蒋丽忠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全校范围内举办大规模的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这是我校首次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专题教育,表明了学校党政对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术道德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基本道德规范,是学术研究的准则。遵守学术道德重要的就是要有学术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高校师生的基本道德规范。我校不断完善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导师们因材施教,和研究生教学相长,相互促进,行稳致远。希望研究生们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勇攀学术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张戈军主任从六个方面解读了如何树立科研诚信理念,保证学术论文规范。一是结合政策文件讲解了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介绍国家出台的有关制度;二是详细剖析了论文撰写中的过程不端行为和内容不端行为;三是分析了科研不当界定中的有意问题行为与无意问题行为;四是讲解了学术规范内涵分析及诚信特点,主要从三个层次深入讲解学术规范内涵;五是介绍了知网TMLC检测系统包括系统原理、比对资源、鉴定引证关系、检测结果指标、生成报告单的解读;六是如何规范撰写学论文,主要讲解了正确引用、规范格式合理降低检测复制比。

此次讲座旨在为全校师生筑牢科研诚信理念、遵守论文写作规范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提高学术规范管理意识及能力,增进对各种高效便捷的学术不端检测工具的了解。对广大研究生深刻理解学术道德规范的内涵,培养科研创新能力将起到积极作用。

讲座在科教一会议室设置了主会堂,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各二级学院按要求设置了线上分会堂,线下有1000余名研究生参加,线上有8000人次参加

 

(作者:宁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