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专业学位 >> 正文

关于开展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二级培养单位:

在线示范课程建设是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为加强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2222 号)(附件1以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关于开展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工程教指委〔20223(附件2要求学校开展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为充分发掘各培养单位的优质课程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本次申报工作采取授课团队自愿申报、二级培养单位推荐、学校审核推荐,工程教指委邀请专家评审、公示的方式,遴选全国首批建设在线示范课程。工程教指委将根据申报情况推选具有建设潜力的课程上线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公共平台持续进行建设,并优中选优遴选在线示范课程。入选在线示范课程将获得工程教指委颁发的认定证书,接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后续,工程教指委将制定在线示范课程和在线课程建设规划,分期分批开展建设,持续推进。本次申报工作结束后,工程教指委将组织在线示范课程建设研修、培训活动,交流经验,研讨问题,鼓励广大培养单位积极参与,不断提升建设水平。

二、申报条件

二级培养单位在认真研究国务院学位办和工程教指委通知要求的基础上,符合通知中建设要求和技术要求,在教学团队、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管理、教学效果等方面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和可推 广性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均可申报。同时,鼓励并择优推荐符合以下要求的课程申报:

(一)列入《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课程;

(二)已经在各在线教育平台发布特别是获得其他培养单位学分认定,开课的轮次或选修人数较多的课程;

(三)公共课、素养课、实践课、方法课等特色课程。

三、组织实施

二级培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申报和建设工作,把好课程建设的政治关和质量关,做好课程团队建设及课程意识形态、知识产权内容质量等相关审查工作。

请各二级培养单位于 2022 12 26 日前将所有《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信息表》(样表见附件3WORD 版电子文件及加盖公章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PDF扫描版(样表见附件4文件压缩压缩文件名:单位代码-单位名称-在线课程申报(例如021-数学与统计学院-在线示范课程申报材料),发送至yjspyb@csu.edu.cn

四、联系方式

(一)工程教指委联系方式

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公共平台资料服务 王 娜 010-82152565engineer_m@xuetangx.com

在线示范课程申报 010-62780949 18954996217

(二)学校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 谢老师 88830210


附件 1:国务院学位办《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 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2222 号)

附件2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 在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工程教指委〔20223

附件3: 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信息表



研究生院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