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创新工程 >> 正文

关于做好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汇报答辩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修(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中大研字〔2015〕37号 )(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为保证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质量,学校决定采取汇报答辩的方式对培养方案进行审定,现将汇报答辩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汇报答辩具体内容及重点:
       1.以学科为单位进行汇报,涵盖不同层次(博士、直博生、硕士)、不同类别(留学生、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在职)的学科需以一级学科为单位进行汇报,并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培养方案内容进行对比说明;部分只有一个层次或类别(如部分专业学位(领域)与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的培养方案可单独进行汇报。
2.汇报国内外顶尖院校的调研情况,以及组织相关企业专家、校外专家、教师、学生参与研讨情况。
3.培养目标:根据学科自身的特色优势与发展战略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重点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差异性进行对比说明。
4.课程体系:介绍课程体系设置的基本原则及特色,按一级学科设置课程和设置跨学科课程的总体情况。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研究生所应具备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介绍本学科博士与硕士课程的区别与联系,学术学位课程与专业学位课程的区别与联系,学术学位创新能力培养相关课程的开设情况,专业学位实践类课程的开设情况,校外专家(企事业单位校外导师)课程开设情况。
5.学术研讨与学术交流(seminar)学分的评定标准以及具体的考核实施细则,博士生至少参加1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国际或国内学术活动并做学术报告的相关要求。
6.培养环节:针对博士生资格考试、学位论文选题报告、科研训练、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学年总结与考核等培养环节所制定的具体实施细则,本学科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研究生的考核标准,确保培养环节规范执行的具体细则。
7.涉及研究生创新、创业目标要求在培养方案中的体现。
8.与培养方案相关的其他相关内容汇报。
二、汇报答辩时间及方式
1.汇报答辩分组进行,时间初步定于5月25日(分组情况及具体答辩地点另行通知)。  
2.以学科为单位进行汇报,每个牵头学科所在单位的院长为汇报人,汇报采用PPT形式。涵盖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科综合汇报时间为15分钟,部分只有一个层次或类别的培养方案汇报时间为8分钟,专家提问5~10分钟。
3.各学院汇报时,学院学科负责人、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成员(包括牵头制定单位成员以及参与制定单位成员)均须参加,做好现场答辩记录,会后严格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
研究生培养方案是一定时期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纲领性文件,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各学院能够高度重视,提高工作效率,高质量完成方案修订工作。
 
 
研究生院
2016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