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创新工程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度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培养单位及研究生: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鼓励在校研究生积极承担创新性研究课题,扶植基础性、探索性和前瞻性研究,促进多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争取原创性研究成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关于印发< 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大研字﹝2018﹞60号),现决定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立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一)主要面向全校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2017级、2018级在籍博士生、硕士生,以应届生身份考取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不考虑已进入最后一年学习的研究生。
(二)项目设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
二、基本要求
围绕 “中国制造2025”、“人工智能”、“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前沿,凝练科学目标,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增添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为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项目类型
项目类型:交叉创新研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
2019年重点支持交叉创新研究和基础研究,鼓励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通过项目资助自主选题,开展科学研究,培养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激励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培育科技创新后继人才。
(一)交叉创新研究:瞄准国际主流和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培育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意识,力争新兴交叉学科前沿的突破,争创高水平创新成果。项目应根据研究目标与特色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与导师指导团队,要求至少有两个及以上不同一级学科成员参与,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二)基础研究: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重的科学问题,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
(三)应用基础研究: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与学科特色,开展应用理论基础及技术基础研究,通过产生新方法、新方案和建立新标准等解决应用中的基本问题,实现关键技术创新,为推动学科技术领域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
四、申请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二)申请者提出的自主选题研究课题须经导师同意,原则上研究课题与本人学位论文选题一致。
(三)项目申请人须有前期工作基础,一般项目的预期目标应至少满足学校的基本要求;重点项目的预期目标应在满足学校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更加着眼于国际主流和学科发展前沿,争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创新性科研成果。
(四)从事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证,原则上要求在1年及以上(重点项目原则上要求在2年及以上),才能申请结题验收。
(五)申请者能够妥善处理参与导师课题研究与自主科研的关系,并征得导师同意和支持。申请者导师须签订项目指导承诺书,负责项目的业务指导和监管。
(六)每位研究生在攻读同一层次学位期间只能申报一项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含省级、校级各类研究生创新项目、调查研究项目等项目)
(七)有违反国家法律和学校校纪校规的情况和行为,不能申报该项目。
五、项目管理
(一)基金项目管理实行导师指导下的申请人(研究生)负责制。
(二)项目立项评审
本次立项评审采取专家通讯评审与集中会评相结合。
(三)中期检查
严格项目中期检查,所有立项项目需严格按照要求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填报中期检查报告,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约谈,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终止经费资助。
(四)项目结题
1. 项目结题要求详见《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8﹞60号) 。
2. 受基金资助的研究生,须通过结题验收后才能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
3. 重点项目根据项目预期目标可采取集中会评、汇报答辩等方式进行结题验收。
(五)学校将在本次申报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六、申报程序
2019年项目实行“无纸化”申报,项目申报、评审均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行,申请者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申报,未按要求进行申报的视为无效。
(一)个人申请
研究生需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填写项目申请书,并提交导师、学院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
特别注意:申报书文本中(除简表个人信息外)不得出现关于申报人本人、导师以及其他人员信息,若违反,申报无效。
申请时间:11月8日-11月25日(个人申请时间与导师审核时间相同,请申请者提前提交导师审核。)
(二)导师审核
导师要指导研究生确定研究方向,引导研究生跟踪学科前沿,直面学术问题,开拓学术视野,充分激发研究生创新潜力,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同时及时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
审核时间:11月8日-11月25日
(三)二级学院初审
各二级培养单位应认真审核研究生申报人申请资格,成立专门评审专家组对本单位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对拟资助项目名单上网公示3天,无异议后于11月29日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对评审通过的项目进行审核确认,提交研究生院复审。(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
学院审核时间11月8日-11月30日
(四)研究生院培养办复核申请人资格,并组织专家进行复审,拟定于12月底将拟资助项目在网上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批准公布。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谢老师 88876805 xierian@csu.edu.cn
 
 
 
附件:
1.研究生创新项目申请表(以系统填报为准)
2.研究生项目申报、审核系统操作使用说明(学生、导师、学院)
 
 
 
研究生院
2018年11月7日

 


附件:
附件1:附件1:申报书.docx
附件2:附件2:研究生项目申报、审核系统操作使用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