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学籍管理 >> 正文

关于2023届毕业研究生在铁道校区进行图像采集的通知

关于2023届毕业研究生在铁道校区进行图像采集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研究生:

为切实保障毕业研究生信息安全、保护学生隐私、优化图像采集工作流程,自2023届毕业研究生开始,我校启用基于采集码的图像采集新模式,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图像采集说明

1、本次参与图像采集的对象为在校内学习、生活的预计2022年、2023年毕业的研究生(含转入博士阶段的八年制学生,不含学号第五六位为“17”的仅发放硕士学位的硕士研究生);目前在省外、长沙市外实习实践的研究生不准予返校参加此次拍摄,可1120-1210日,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图像采集(具体要求见附件2)。

2、采集码代替身份证件新模式:毕业研究生通过学信网网站、学信网手机APP等途径查看、保存专属加密的采集码。此学信网下载图像采集码是静态二维码,采集码获取方式、显示、拍摄流程、扫码技巧等见附件1

研究生在图像采集过程中仅需出示学信网下载图像采集码(留学生可出示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发放的条形码,最好使用学信网下载的图像采集码),无需出示身份证件和提供证件号码。采集码中的姓名只显示首尾汉字(若姓名只有两个汉字,则只显示第一个汉字),其余汉字用星号代替;证件号码只显示末尾 4 位;采集单位在报送照片环节使用采集码与学生学籍信息关联。

3、图像采集用途:图像采集用于毕业证和学位证制作、毕业生学历注册和学位注册等。

4、图像采集费用:15/人,包含现场照相、照片冲印、电子照片上传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简称学信网)等服务。

二、图像采集时间和地点:

请严格安排的时间前来参加采集

铁道校区:时间:1119日下午(周六下午)

地点:铁道校区世纪楼主楼二楼

13:40-14:40:计算机学院(铁道校区学生)、公管院、交通运输学院

14:40-15:40: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铁道校区学生)

15:40-16:30留学生、其他学生

三、拍摄注意事项

1、全程佩戴口罩、保1隔距离,拍摄完毕迅速离拍摄现场,不得逗留。

2、学历注册电子图像应真实表达毕(结)业生本人相貌,不对人像特征(如伤疤、痣、发型)进行技术处理(PS)。

3、正面免冠像拍摄,留须整理不遮挡眉毛、眼睛和耳发放在肩后,请束好(自带橡皮筋教服饰不遮挡五

4、常戴眼镜者可佩戴不反光眼镜,但不得戴有色(含隐形)眼镜,镜框不得遮挡眼睛。

5、不能佩戴耳环、项链等较明显的饰物;注重个人仪容仪表,保持脸部无油光(脸部的额头、鼻尖或两侧等部位不能产生高光、过曝光),不宜化妆(不得涂抹口红、描眉等)。

6、不得穿露肩背或低领上衣;衣着应与背景色区分明显(背景为浅蓝色);不穿与肤色相近的黄色、绿色上衣;尽量避免复杂图案、条纹。

7、坐姿端正,表情自然,双眼自然睁开并平视,嘴唇必须自然闭合。

特别注意:

1、上述要求为学信网重点检测事项(同时认真阅读附件1的内容),必须严格遵守!!!未按要求做好准备的学生,均不予照相。

2、此次拍摄照片为学信网上传照片,上传学信网照片均需与录取照片、国家人口库照片进行人像比对,明显的化妆(涂抹口红、描眉等)、有色隐形眼镜(美瞳)均会导致身份异常,毕业信息将无法上传学信网,解决非常麻烦,严重影响毕业、就业或继续深造,后果自行承担。

照相程

1前下载“采集码”保存至手机(采集码获取方式、采集码显示、拍摄流程、扫码技巧等见附件1,留学生可出示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发放的条形码,最好使用学信网下载的图像采集码)。

2、严格按就读学院时间要求排(请各二级单位按专业或班级指定一名学生干部负责本单位学生采集时的组织工作)全程佩戴口罩,自,保,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提前更新行程码,红黄码学生不得参与照相),合格者进入拍摄现场

3、现场“缴费处”交:支付15元人民币(自备零钱或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领取“缴卡”,提前按图像采集要求做好拍摄前准备。

4、现场照相处手机屏幕准备好采集图片,出示采集码”扫码拍摄,拍摄完毕迅速离场,不得逗留。扫码技巧见附件1最底端说明。

五、特提示

2020年起,学信网将对学历电子注册图片进行严格的检测,不符合上述拍摄要求的图片将不能上传到学信网。

学信网上无学历照片,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相关信息将无法上传学信网,不能发放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建议协调时间参加此次统一现场拍摄;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此次现场拍摄的同学请1120-1210日,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图像采集(具体要求见附件2)。特别注意:线上图像采集尽早完成,最好在毕业答辩前3个月完成,预期不再办理。

以前拍摄过毕业电子注册照片的研究生,可进入“学信网”查询是否有学历照片,有学历照片,直接在网上校对信息,不必再拍摄;没有学历照片者,必须重新拍摄图像。

拍摄完成30日左右,学生本人须登录学信网的学历电子注册图像校对系统,在线校对所拍图像及有关信息,确认无误后,才能与学历证书注册上网链接。如有图像采集错误,电话联系027-87885551,或0731-88830790

注意:已经拍摄学历照片的,只要照片是本人照片,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重照和变更照片。

六、电子照片下载:

参加研究生院组织集中现场拍摄者,拍摄20个工作日后关注“青聪拍”微信公众号下载本人照片。注意保留此电子照片和纸质照片,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遗失必须提供此电子照片和纸质照片。

七、联系电话: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0731-88830790

拍摄点(武汉英玛吉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27-87885551




  研究生院

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