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培养单位: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规范研究生培养环节要求、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就我校2023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目前已达到毕业要求拟毕业的各类别博士、硕士研究生。

二、毕业申请基本要求

1、本期毕业时须达基本学制要求(硕士生基本学制3年,直博生基本学制5年,其他博士生基本学制4年),并按培养方案要求完成规定课程(含补修课)学习及培养环节。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按相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22018级、2019级工程类(专业代码0852**)硕士生《工程伦理》课程须修课合格。注:0851建筑学、0853城市规划专业研究生不作《工程伦理》选修要求

3、硕士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至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至少在1学年以上;博士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至学位论文答辩时间间隔至少在2学年以上。

4、各类研究生创新项目负责人、出国项目资助研究生,项目必须结题方可申请毕业审核(创新项目请联系刘老师:88876805;出国项目请联系李老师:88836590)

5、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须取得《医师资格证书》方能进行毕业申请。

三、毕业申请及审核程序

1、研究生毕业申请

研究生登录“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点击【毕业与学位】→【毕业资格自检】,在满足毕业条件和毕业时间的情况下,点击【提交毕业申请】,等待二级培养单位审核。

注:1)不在毕业申请时间范围内,页面会显示申请的时间范围;(2)不满足毕业条件,页面会提示“答辩资格不符合,无法申请,请联系院系。”(3)前期已通过毕业审核而实际未毕业的研究生,不需再次申请毕业审核(1251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除外,须重新申请)。

2、二级培养单位审核

二级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干事登录管理系统,点击【毕业】→【毕业资格管理】→【毕业资格申请审核】,按界面提示进行审核。在审核界面中可选择专业、学生类别等查询相应学生提交的毕业资格申请。

2023年起,达到基本学制研究生的毕业审核工作由二级培养单位完成。各二级单位须严格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及相关规定对研究生毕业申请进行审核,未按要求审核的按照《中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65号)第六条处理。

四、提前毕业审核程序

满足提前毕业条件、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在二级培养单位及研究生院人工审核通过前不在管理系统中进行毕业申请,审批程序如下:

1、研究生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附件1),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向所在二级培养单位提交申请。

2、二级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干事根据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及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以及二级培养单位确定的提前毕业条件,对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课程学习、培养环节完成情况、以及相关支撑材料进行人工审核,审核通过后填写《中南大学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汇总名单》(附件2)、连同《中南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以及相关支撑材料提交研究生院进行复审,相关材料须签字盖章。材料报送地点:校本部三办308室(博士研究生)、校本部三办305室(硕士研究生)。

3、研究生院按相关规定对提前毕业研究生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通知研究生在管理系统进行毕业申请,按规定完成管理系统毕业审核流程。

五、毕业审核时间安排及成绩单打印

研究生网上提交毕业申请时间为2023224—430

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相关材料提交研究生院截止时间为2023430

毕业审核结束后,研究生院统一打印毕业成绩单、连同《汇总名单》下发各二级培养单位。

六、研究生结业申请

申请结业研究生须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及培养环节规定要求、达基本学制年限要求并按期完成注册。操作步骤为:研究生登录系统,点击【毕业与学位】→【结业审批申请】;审核流程是:学生提交->导师审核->二级单位教育干事审核->研究生院审核。完成结业审核研究生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到研究生院(三办407室)办理结业证书。

七、其他事项

1、各二级单位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按照研究生入学当年的培养方案对其课程及培养环节是否完成进行毕业审核。

2、毕业审核是研究生申请学位或毕业论文答辩前的规定环节,请各二级单位通过多种途径通知到每一位满足毕业条件拟毕业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毕业审核申请。

3、未进行毕业申请审核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不得对其组织学位或毕业论文答辩。


附件

1、中南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

2、中南大学申请提前毕业研究生汇总名单。

 

 

研究生院

202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