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提交2022年春季研究生课程及培养环节成绩并做好教学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

研 究 生 院

关于提交2022年春季研究生课程及培养环节成绩

并做好教学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培养单位:

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22] 27号)、《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 (中大研字(201957号)相关规定,结合学校相关要求,现将2022年春季研究生课程及培养环节成绩提交以及做好教学材料归档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成绩管理相关规定

1《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22] 27)相关规定节选:

第六十二条   考试结束后 2 周内应及时在系统上录入成绩。同一课程由多名教师授课的,任课教师按所担任的班级录入成绩;同一班级的同一课程由多名教师授课的,由排名第一的任课教师录入成绩。录入完毕提交前,须仔细核对应参考研究生名单及分数,切忌漏录或录入错误,核对无误后再点击“最后确认”,一旦完成确认将无法修改成绩。注:缓考学生只需录入平时成绩。

第六十三条   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录入成绩的课程,任课教师应事先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成绩单逾期递交申请表》,负责人签署意见后交二级单位研究生教育干事备案。

第六十四条   成绩单、试题、研究生答卷、过程考核的相关辅证材料、课程教学总结等应在考试结束后 15 个工作日内一并送交二级单位研究生教育干事进行存档。

第六十五条   无特殊情况逾期未在网上录入成绩和未按照本办法第六十四条规定要求送交材料,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处理,追究当事人责任。

第六十六条   培养环节的考核成绩以及外聘教师授课的课程考核成绩由二级单位研究生教育干事及时录入,相关辅证材料予以存档。

第六十八条   研究生对考试成绩有疑义,应在成绩上网公布后1个月内(节假日顺延,逾期不受理)向开课单位研究生教育干事提交书面查分复核申请,10个工作日内上网查看结果或咨询学院研究生教育干事。

二、成绩录入提交要求

2022年春季所有研究生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基地班、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港澳台及留学研究生课程成绩 (含公共学位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补修课)均须通过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行录入及提交。还没有完成课程成绩录入的研究生课程,必须在98完成课程成绩录入与提交。

研究生培养环节包括博士生资格考试、博士生中期考核、开题报告、科研训练(学硕)、专业实践(专硕)、社会实践、学术交流与研讨等。研究生已完成培养环节成绩由二级单位研究生教育干事在98在“管理系统”完成录入及提交。

研究生参加外校共享课程成绩由研究生院进行成绩录入;研究生院组织安排的慕课(MOOC)成绩由研究生院进行成绩录入。

二、教学材料归档要求

2022925日前,各二级单位须将所有本单位2022年春季研究生课程(附件1)及已完成培养环节教学材料归档工作完成。具体要求如下:

(一)课程教学材料归档

研究课程教学归档材料包括:研究生课程讲义或课件(均为PDF电子版)、研究生课程考试试题或课程论文题目、试题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研究生答卷(笔试答卷、口试记录、课程论文、读书报告、研究报告等)、平时成绩原始记录、成绩单、课程教学总结表(附件2、成绩分析表(管理系统打印)、考试考生签名单等

1、所有研究生课程均需提供课程讲义或课件(均为PDF电子版),包括2021年秋季和2022年春季两个学期。此项为新增归档内容,目的是为2023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提供参考和支撑。

2通过考试进行结课者须提交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考试考生签名单。

评阅试卷时,阅卷教师应严格按试题评分标准进行评分,不漏评、漏记、错评和送分、加分;阅卷一律使用红色墨水笔,记分数字必须清楚、工整,客观题答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主观题根据评分细则作出明确标记;阅卷教师在相应位置签名;分数如有变更,阅卷教师要在改动位置签名;严禁涂抹、损坏试卷并防范丢失试卷。

3、评阅以大型作业、小论文、读书报告、调查报告等作为课程考核方式的文字或电子材料时,阅卷教师应结合答卷的观点、内容、结构、语言等方面做出评阅结论并提交作为成绩评定依据进行存档。课程论文上传“知网课程学习全过程综合培养平台”进行查重操作后,须打包导出所有课程论文、查重结果及评阅结论提交存档(电子文档)。

4、进行口试考试时,要有师生口试记录和教师评语。

5、课程考核成绩可以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构成(构成比例由授课老师确定),也可直接以卷面成绩为准。若考虑平时成绩,则须提供平时成绩原始记录。

6、成绩单及成绩分析表在完成成绩录入提交后直接在“管理系统”下载打印,任课教师签名、二级单位加盖公章。

7、课程教学总结是任课老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每期结课之后,任课老师必须提交《课程教学总结表》(附件2)。

8研究生参加外校共享课程,结课后须由校外授课单位提交《研究生共享课程教学成绩单》给研究生院进行存档。

(二)培养环节材料归档

培养环节内容包括博士生资格考试、博士生中期检查、开题报告、科研训练、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学术交流与研讨等,各培养环节须根据培养方案及学校学院相关通知要求进行考核并做出成绩评定。存档时二级单位须将相关规定或通知、已完成相应培养环节研究生提交的支撑材料、相关记录、评审材料等按学期给予汇总归档。

1、博士生资格考试、博士生中期检查、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具体要求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 (中大研字(201957号) 执行。归档材料包括:

1)《中南大学博士生资格考试情况表》(附件3原件、试题、笔试答卷、评委讨论记录等材料。

2)《开题报告》(附件4、《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汇总表》等材料。注意:涉密开题报告要按保密工作要求进行存档,并在存档目录中备注。

3)《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附件5等材料。

2、科研训练是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必修环节,研究生通过参加科研项目,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的能力,完成此项环节研究生须填写《研究生参加<科研训练>成绩评定表》(附件6经导师审核通过并给予成绩评定,相关材料给予存档。

3、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修环节,其内容可以是教学实践、生产实践、科研实践、工程实践、产品设计、工艺研究、艺术创作、实际问题调研、活动参与(包括参加“全国研究生创新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以及其他同等水平的全国赛事)等,具体要求按照《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的管理规定》(2018年版)和二级单位制定的实施细则执行。进行此项环节研究生须通过学校“管理系统”填报并上传《专业实践报告》(附件7,经二级单位及导师审核后给予成绩评定,相关材料给予存档。

4、社会实践形式包括有社会调查、生产劳动、挂职锻炼、创新创业实践、国际合作项目、教学与管理实践及其它实践活动等,具体由学校学工部(含研工部)负责组织实施。研究生完成该项环节须提交《研究生社会实践学分管理考核手册》(含社会实践内容及考核结果)进行成绩评定,相关材料给予存档。

5、学术交流与研讨是研究生必修环节,研究生通过参加学术报告、学术会议、学术活动等达到交流信息、开阔视野、掌握新知、启迪思维的目的。二级单位确定具体要求及实施细则,完成该项环节研究生须提交相关会议通知、会议论文(可以是电子稿)、考勤记录等支撑材料作为此项环节成绩评定依据,相关材料给予存档。

三、相关要求

研究生教学归档材料由开课单位负责保存,保存期限为7。各二级培养单位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教学材料归档工作,应建立专门档案室、档案柜,制作档案袋以及教学档案专用封皮,配备存档专用U盘或硬盘。存档时须编制学期课程及培养环节存档目录并就存档情况予以标注,存档材料须张贴标签,做到目录清晰、存档材料完整、签字盖章齐全、标识明晰、摆放有序、查找方便,防护安全。部分档案材料若以电子稿存档,须在存档目录中进行备注。

研究生课程成绩是研究生学业标识,是评定研究生学年奖学金的重要依据,各二级培养单位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及培养环节成绩录入及提交,同时做好教学材料归档工作。针对未及时完成成绩提交或归档工作不到位的二级单位及个人,研究生院将据实认定教学事故予以通报。

四、教学材料归档检查

202210月份研究生院将组织对各二级单位2021-2022学年(2021年秋季+2022年春季)研究生教学材料归档工作进行检查,归档不到位的二级单位给予通报并限期整改,同时检查结果将作为年终对二级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特此通知。

附件:

12022年春季研究生课程汇总(另发)

2、课程教学总结表(样表)

3、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情况表(样表)

4、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撰写范本(含成绩评定、样表)

5、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样表)

6、中南大学研究生科研训练评定表(样表)

7、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样表)

8、研究生社会实践考核表(样表)

9、研究生教学材料归档工作实施细则

10、中南大学研究生成绩单逾期递交申请表

 

 

研究生院

202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