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前提为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中大研究生院字【20176号文件要求,现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时间

1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开题应于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或第四学期开学中期完成;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开题应于第五学期结束前或第六学期开学中期完成。具体时间由各二级单位自行安排。

2、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时间至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至少一年以上,研究生应按所在二级单位要求完成开题。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开题,后续的学位论文答辩时间将受到影响。

二、开题组织

1、各二级单位应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中大研究生院字【20176号文件要求组织本单位的开题报告工作。

2、二级单位研究生教育干事在每学期开题报告工作启动前先要在管理系统设置本单位开题报告时间,然后根据学生申请在管理系统进行分组安排,下载并打印《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公告》于开题报告会前一周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开题报告会结束后两周内在管理系统中录入开题报告时间和等级。

三、研究生完成网上开题流程

研究生在所属二级单位规定的时间内、于开题前两周登录管理系统申请学位论文开题,填写申请表和上传开题报告正文,保存后导出并打印带有中南大学水印的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同意签字后在开题时提供给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签署评审意见,开题通过后应根据开题报告评审小组的意见及时修改开题报告并上传到系统,再由导师在管理系统中审核确认。

四、导师审核

开题报告前导师应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纸质版内容进行审核,并在纸质开题报告上签署意见;开题报告会结束后,待研究生根据开题报告审核小组意见对管理系统中的开题报告进行修改后,导师在管理系统进行审核操作。

五、其他事项

12015级直博生、2015级及以前尚未开题的研究生在老系统中完成开题工作。

2、由于系统开发进度原因,目前有部分2016级研究生已完成开题报告而未在管理系统进行网上开题有关操作,这部分研究生须在管理系统补做相关流程。

3、开题网上具体操作详见附件:论文开题报告使用说明若在管理系统使用过程中遇有疑问,请联系中大研究生教育干事QQ群的新系统技术支持或电话联系新系统技术咨询:15344411891

4、《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纸质版由各二级单位自行存档,每个学期二级单位研究生教育干事应通过管理系统打印本学期《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成绩单》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

    5各二级单位要认真组织,规范程序,切实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严把质量关,防止走过场。为加强对研究生开题工作的管理,研究生院将派出督导工作组进行巡视检查。

 

 

 

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

20171128

 


附件:
附件1:论文开题报告使用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