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申报2021年度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培养单位及研究生:

为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与创新团队,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决定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立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主要面向全校非定向就业的2018级博士生,2019级、2020级博士生、硕士生。原则上不考虑进入最后一年学习的研究生。

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凝练科学目标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为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项目层次与类型

(一)项目层次:项目设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学校将在本次申报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二)项目类型:涵盖交叉创新研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调查研究四个类别

交叉创新研究:瞄准国际主流和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力争新兴交叉学科前沿的突破。项目应根据研究目标与特色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与导师指导团队,要求至少有两个及以上不同一级学科成员参与,团队成员3-5人。

基础研究: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重大需求的科学问题,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着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突破,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应用基础研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瓶颈问题,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通过产生新方法、新方案和建立新标准等解决行业急需攻克的基础科学问题。

调查研究:鼓励研究生扎根中国大地,针对国家、区域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探索性的调查研究,形成一系列理论成果、研究报告、创新制度、战略咨询建议,为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四、申请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二)申请者提出的自主选题研究课题须经导师同意,原则上研究课题与本人学位论文选题一致。

(三)项目申请人须有前期工作基础,一般项目的预期目标应至少满足学校的基本要求;重点项目的预期目标应在满足学校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更加着眼于国际主流和学科发展前沿,争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创新性科研成果。

(四)从事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证,原则上要求在1年及以上,才能申请结题验收。

(五)申请者能够妥善处理参与导师课题研究与自主科研的关系,并征得导师同意和支持。申请者导师须签订项目指导承诺书,负责项目的业务指导和监管。

(六)每位研究生在攻读同一层次学位期间只能申报主持一项研究生创新项目。(含省级、校级各类研究生创新项目)

(七)有违反国家法律和学校校纪校规的情况和行为,不能申报该项目。

五、项目管理

(一)基金项目管理实行导师指导下的申请人(研究生)负责制。

(二)立项评审

本次立项评审采取专家通讯评审与集中会评相结合。

(三)中期检查

所有立项项目需严格按照要求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填报中期检查报告,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约谈,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终止经费资助。

(四)项目结题

1. 交叉创新研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结题要求详见《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8﹞60号)调查研究类项目结题要求详见《中南大学研究生调查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8﹞59) 。

2. 受基金资助的研究生,须通过结题验收后才能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

六、申报程序

2021年项目实行“无纸化”申报,项目申报、评审均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行,申请者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申报,未按要求进行申报的视为无效。

(一)个人申请

研究生需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填写项目申请书,并提交导师、学院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

特别注意:申报书文本中(除简表个人信息外)不得出现关于申报人本人、导师以及其他人员信息,若违反,视申报无效。

申请时间:1223-123(个人申请时间与导师审核时间相同,请申请者提前提交导师审核。)

(二)导师审核

导师要指导研究生确定研究方向,开拓学术视野,充分激发研究生创新潜力,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并于123日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

导师审核时间:1223-123

(三)二级学院初审

各二级培养单位应认真审核研究生申报人申请资格,125日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对推荐的项目进行审核确认,提交学校复审。(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

学院审核时间1223-125

(四)学校评审

学校复核申请人资格,并组织专家进行复审,评审通过的项目在网上公示,无异议后批准公布。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谢老师  88876805  yjspyb@csu.edu.cn

 

附件:

1.研究生创新项目申请表(以系统填报为准)

2.研究生项目申报、审核系统操作使用说明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01223



附件:
附件1:附件1:中南大学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附件2:研究生项目申报、审核系统操作使用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