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中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材料归档工作实施细则

中 南 大 学

研究生教学材料归档工作实施细则

 

教学材料归档是高校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了加强档案管理,规范档案收集及整理,有效保护和利用档案,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2020年修订)、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27号令《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结合学校相关规定,研究生院特制定《研究生教学材料归档工作实施细则》,二级培养单位遵照执行。具体内容如下:

一、有条件的二级单位应设置档案室;根据研究生规模设置档案柜,档案柜需按学年学期进行标记;置办档案盒、存档专用U盘或硬盘等存档配件,并做好标识。

二、针对每学年学期研究生教学档案编制存档目录,并就归档情况予以备注。目录样表如下:

 

***学院****年(春季/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档案目录(课程)

序号

课程概况(管理系统下载)

归档材料是否提交标记(提交打√)

课程编号及名称

考卷或

考核内容

考试签名单

学生答卷或材料或记录(电子件请备注)

课程成绩单

成绩分析表

课程教学总结

1















2





























 

***学院****年(春季/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档案目录(培养环节)

序号

培养环节

完成人数

备注

1

科研训练(学硕)



2

专业实践(专硕)



3

社会实践



4

博士生资格考试



5

博士生中期考核



6

开题报告



7

学术交流与研讨



——科研训练(学硕)——

序号

学号

姓名

成绩

档案材料(完备打√)

备注

1






2






……






——专业实践(专硕)——

序号

学号

姓名

成绩

档案材料(完备打√)

备注

1






2






……






——社会实践——

序号

学号

姓名

成绩

档案材料(完备打√)

备注

1






2






……






——博士生资格考试——

序号

学号

姓名

成绩

档案材料(完备打√)

备注

1






2






……






——博士生中期考核——

序号

学号

姓名

成绩

档案材料(完备打√)

备注

1






2






……






——开题报告——

序号

学号

姓名

成绩

档案材料(完备打√)

备注

1






2






……






——学术交流与研讨——

序号

学号

姓名

成绩

档案材料(完备打√)

备注

1






2






……






 

三、教学材料归档要求

在新学期开学后1个月内,各二级单位须将本单位上个学期研究生课程及已完成培养环节教学材料归档工作完成。归档时须做到存档目录完备、存档材料完整、签字盖章齐全、标识明晰、摆放有序;部分档案材料若以电子稿存档,须在存档目录中进行备注。特别注意做好档案室及归档材料的防护措施,防止档案材料破损、褪色、霉变和散失。

(一)研究生课程教学

归档材料包括:考试试题或课程论文题目、试题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研究生答卷(笔试答卷、口试记录、课程论文、读书报告、研究报告等)、考试签名单(附件1)、平时成绩原始记录、课程成绩单、课程教学总结(附件2)、成绩分析表等。

(1)通过考试进行结课课程须提交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考试签名单(考试时签名确认)。评阅试卷时,阅卷教师应严格按试题评分标准进行评分,不漏评、漏记、错评和送分、加分;阅卷一律使用红色墨水笔,记分数字必须清楚、工整,客观题答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主观题根据评分细则作出明确加减分标记;阅卷教师在答卷合分(总分)处须签名,若为分题分人阅卷,则需分别签名;分数如有变更,阅卷教师要在改动位置签名;严禁涂抹、损坏试卷。

(2)评阅以大型作业、小论文、读书报告、调查报告等作为课程考核方式的文字或电子材料时,阅卷教师应根据考核要求进行成绩评定,应有评阅痕迹并签名。课程论文上传知网“课程学习全过程综合培养平台”(https://tscheck.cnki.net/cm/)进行查重操作后,须导出所有课程论文、查重结果及评阅结论提交存档(电子文档)

(3)进行口试考试时,要有师生口试记录和教师评语。

(4)课程考核成绩可按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以一定比例构成(构成比例由任课教师确定,并在教学任务中事先设定),也可直接以卷面成绩为准。若考虑平时成绩,则须提供平时成绩原始记录。

(5)成绩单及成绩分析表在“管理系统”完成成绩录入提交后直接在系统下载打印,任课教师签名、二级单位加盖公章。

(6)课程教学总结是任课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每期结课之后,任课教师必须提交《课程教学总结表》(含教材使用信息)。学校“管理系统”更新完善后此表直接在系统提交后打印。

(7)研究生参加外校共享课程,结课后由校外授课单位提供《研究生共享课程教学成绩单》给研究生院进行成绩录入并存档。

(8)研究生院组织安排的慕课(MOOC)课程成绩由研究生院在“管理系统”进行成绩录入,相关教学材料由研究生院存档。

(二)研究生培养环节

培养环节内容包括博士生资格考试、博士生中期检查、开题报告、科研训练、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学术交流与研讨等,各培养环节须根据培养方案及学校学院相关通知要求规范进行考核并做出成绩评定。存档时二级单位须将相关规定或通知、已完成相应环节研究生提交的支撑材料、相关记录、评审材料等按学期给予汇总归档。

博士生资格考试、博士生中期检查、研究生开题具体要求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 (中大研字(2019)57号) 执行。归档材料包括:

(1)《中南大学博士生资格考试情况表》原件、试题、笔试答卷、委员会讨论记录等材料。

(2)《开题报告》(系统打印)、《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汇总表》等材料。注意:涉密开题报告要按保密工作要求进行存档,并在存档目录中备注。

(3)《中南大学博士生(硕士生)中期考核表》等材料。

科研训练是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必修环节,研究生通过参加科研项目,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的能力,完成此项环节研究生须填写《研究生参加< 科研训练>成绩评定表》(附件3)经导师审核通过并给予成绩评定,相关材料给予存档。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修环节,其内容可以是教学实践、生产实践、科研实践、工程实践、产品设计、工艺研究、艺术创作、实际问题调研、活动参与(包括参加“全国研究生创新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以及其他同等水平的全国赛事)等,具体要求按照《中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的管理规定》(2018年版)和二级单位制定的实施细则执行。进行此项环节研究生须通过学校“管理系统”填报并上传《专业实践报告》,经二级单位及导师审核后给予成绩评定,相关材料给予存档。

社会实践形式包括有社会调查、生产劳动、挂职锻炼、创新创业实践、国际合作项目、教学与管理实践及其它实践活动等,具体由学校学工部(含研工部)负责组织实施。研究生完成该项环节须提交《研究生社会实践学分管理考核手册》(含社会实践内容及考核结果)进行成绩评定,相关材料给予存档。

学术交流与研讨是研究生必修环节,研究生通过参加学术报告、学术会议、学术活动等达到交流信息、开阔视野、掌握新知、启迪思维的目的。二级单位确定具体要求及实施细则,完成该项环节研究生须提交相关会议通知、会议论文(可以是电子稿)、考勤记录等支撑材料作为此项环节成绩评定依据,相关材料给予存档。

四、归档工作检查

研究生院在每年十月份组织专家对各二级单位上一学年研究生教学材料归档工作进行检查及评价,并填写《研究生教学材料归档检查评价表(附件4),检查结果作为年度二级单位绩效评定的依据。未按要求进行教学材料归档工作的二级单位按教学事故给予通报。

 

附件:

1、考试签名单

2、课程教学总结表

3、研究生参加《科研训练》成绩评定表(样表)

4、研究生教学材料归档检查评价表

 

 

 

研究生院

2021年4月12日



附件:
附件1:附件1-研究生课程考试考生签名单(样表).docx
附件2:附件2-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总结表.docx
附件3:附件3-研究生参加《科研训练》成绩评定表(样表).docx
附件4:附件4-研究生教学材料归档检查评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