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 正文

关于开展2016年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及2017年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鼓励创新,促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及2017年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201491日至2015831日在我校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含专业学位论文)。在201291日至2014831日获得学位者的博士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也可以参评,但推荐时应严格控制名额。

    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不接受下列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1、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含副高级)的作者所撰写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2、涉密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二、评选标准

(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标准

    1、选题为本学科前沿,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在理论或方法上有较大创新,取得较好的学术成果,在本学科领域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论文成果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至少在SSCICSCDCSSCIA&H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理学、医学学科至少有3篇学术论文被SCI检索;工学学科至少有4篇学术论文被SCIEI检索(其中必须有1篇被SCI检索);

   2)医学学科单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IF3,理学、工学学科单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IF2,人文社科单篇SSCI学术论文影响因子IF1

   3)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或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并取得获奖证书。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并取得获奖证书每项可折算为1SCIEICSCDCSSCI检索文章;1项发明专利授权可折算为1SCI检索文章。

发表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授权必须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成果必须是作者在攻博期间及获博士学位后一年内获得并且与博士学位论文密切相关。

    3、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标准

    1、选题为本学科前沿,具有较好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在理论、方法和实践上有所创新,取得的学术成果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论文成果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至少在SCIEICSCDSSCICSSCIA&H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被检索的期刊论文1篇;

   2)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取得获奖证书;

   3)有1项发明专利授权。

    发表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授权必须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成果必须是作者在攻硕期间及获硕士学位后一年内获得并且与硕士学位论文密切相关。

    3、论文结构严谨,文字表达准确,写作规范。

三、推荐名额

    综合考虑各单位参评学年度授予学位数,近年来获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数,教育部及湖南省抽查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结果及学科平衡等因素,确定各二级单位2016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名额(见附件1)。

    根据湖南省学位办下达的限额数,从2016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中,择优推选出2017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评论文和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四、评选程序

    1830日前,由研究生和导师提出申请,二级单位按学校下达的推荐名额和评选标准,认真组织专家评审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将初步推荐名单在本单位内公示三天后上报到研究生院学位办;

     2、学校组织对初步推荐名单的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3、学校召开专家评审会。凡通过资格审查且无学术失范的被推荐论文,可认定为2016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根据湖南省学位办下达的指标,从中择优推选出2017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评论文和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49,学校公布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并公布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评论文和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单。

五、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的纸质材料

     1、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篇1本、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每篇1本。

     2、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材料1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材料每篇1份。推荐材料包括:

    1)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2、附件3);

    2)学术成果目录、有关证明材料(规定报送的材料见《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注明要求),被SCISSCIEIA&HCI检索的学术论文应附检索证明(其中SCISSCI检索论文需附期刊影响因子证明),并按顺序装订成册。

3、博士作者简况表(附件41份。

4、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附件5、附件6)各1份。

(二)报送的电子材料

     1、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电子文档(文件命名方法为“作者中文姓名_TJB.doc”,如“张三_TJB.doc”);作者简况表电子文档(文件命名方法为“作者中文姓名_ZZDS.doc”)。

     2、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要求Excel格式)。

     3、所有电子文档打包压缩为一个Winzip格式压缩文件,以学院名称命名。

  六、工作要求

1、各二级单位应高度重视,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组织,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单位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工作,并填写材料报送承诺书(附件7)。

2、各单位上报优秀论文篇数不能超过学校下达的控制指标。

3、凡上报到学校的推荐名单出现资格审查未通过者,学校将减免该单位下一年度论文评优推荐指标。

联系人:王明东(三办403),联系电话:88836558

     邮箱:wmd2008@csu.edu.cn

 

附件:

     1、各二级单位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指标

     2、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3、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4、博士作者简况表

     52016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

     62016年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

     7、承诺书

 

                             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

                                 2016718

 


附件:
附件1:附件1:各二级单位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指标.doc
附件2:附件2-4.doc
附件3:附件5.xls
附件4:附件6.xls
附件5:附件7.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