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重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促进高层次创新性人才脱颖而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根据《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中大研字〔2016〕164号),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20179月1日至20188月31日在我校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含专业学位论文),但不包括涉密学位论文、论文答辩前已获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作者所撰写的学位论文。在20159月1日至20178月31日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的也可以参评,但推荐时应严格控制名额。

在上述评选范围内,凡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热爱祖国,自觉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并且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者,均可按本通知申请参加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

 

二、评选要求及标准

(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标准

1、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论文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同类学科的领先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论文体现出作者掌握了本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很强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论文成果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至少在 SCI 期刊(JCR 分区)I 区或本学科具有重要影响力的SCI 期刊(JCR 分区)II 区,或在中南大学确认的人文社会科学国内重要期刊 A、B 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 A&HCI学术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分类按中大科字〔2016〕45 号文件处理);

2)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至少在SCI、SSCI、CSSCI、A&H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理学、医学学科至少在S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工学学科至少在SCI、EI(核心收录)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

3)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或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并取得获奖证书。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并取得获奖证书每项可折算为1篇SCI、SSCI源刊论文;1项发明专利授权可折算为1篇SCI、SSCI源刊论文。

发表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授权必须以中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论文成果必须是本人在攻读博士期间及获博士学位后一年内获得且与博士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成果。

4、论文结构严谨,写作规范,无学术不端行为。

(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标准

1、选题为本学科前沿,具有较好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论文在理论或方法有创新,有成果,达到国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论文体现出作者掌握了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好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成果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至少在SCI、SSCI、EI(核心收录)、CSSCI、A&H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

2)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取得获奖证书;

3)有1项发明专利授权。

发表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授权必须以中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论文成果必须是本人在攻读硕士期间及获硕士学位后一年内获得且与硕士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成果。

 4、论文结构严谨,写作规范,无学术不端行为。

 

三、推荐名额

1、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篇数分别控制在参评学年度已授博士、硕士学位总人数的10%、5%以内。学校根据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含所属二级培养单位)学年度授予学位人数,近年获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数,国务院督导办及湖南省抽查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议结果以及“双一流”建设学科等因素,综合确定2019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额(见附件1)。

2、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可根据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情况及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在推荐名额中单列指标推荐优秀博士、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四、评选程序

1、6月1日前,论文作者自愿申报、指导教师推荐、二级单位同意并报送所属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2、6月10日前,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学校下达的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额及评选标准,认真组织初评,并将推荐名单在所属单位公示3天,并按程序处理异议。

3、6月20日前,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将公示无异议后的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单上报研究生院。

4、学校组织专家对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单的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5、学校召开专家评审会:(1)凡通过资格审查的被推荐学位论文,可评选为2019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2)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文件下达的推荐名额,将从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中,择优评选出2020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评名单和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单。

对于已获得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59月1日至20178月31日获得博士学位者的论文)但未推荐为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参评论文,如确属优秀的,也可再次申请参加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选,但需单独提交申请报告,经所属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

6、学校公布2019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入选名单以及2020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参评名单和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名单。

 

五、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的纸质材料

 1、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篇1本、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每篇1本。

 2、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材料1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材料1份,内容包括:

1)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2、附件3);

2)学术成果目录、有关证明材料(规定报送的材料见《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注明要求),SCI、SSCI、EI(核心收录)、A&HCI源刊论文应附证明(其中SCI、SSCI检索论文需附期刊影响因子及JCR分区证明),并按顺序装订成册。

 3、博士作者简况表(附件4)1份。

 4、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汇总表(附件5、附件6)各1份。

(二)报送的电子材料

1、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电子文档(文件命名方法为“作者中文姓名_TJB.doc”,如“张三_TJB.doc”);作者简况表电子文档(文件命名方法为“作者中文姓名_ZZDS.doc” ,如“张三_ZZDS.doc”)。

2、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汇总表(要求Excel格式)。

   3、所有电子文档打包压缩为一个Winzip格式压缩文件,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名称命名。

 

六、工作要求

1、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体现,是学科评估、学位点合格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高度重视,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组织评审,确保质量,并填写材料报送承诺书(附件7)。

2、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报推荐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篇数不得超过学校下达的相应控制指标。

3、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推荐论文时,要加强对学位论文意识形态的审核,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审查力度,有问题的学位论文一律不得推荐。如在推荐论文中发现此类问题,将扣减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下一年度的推荐名额。

联系人:殷老师(三办404),联系电话:88876645,

电子邮箱:yy2017@csu.edu.cn 

 

研究生

20195月5

 

附件:

     1、2019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额

     2、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3、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4、博士论文作者简况表

     5、2019年中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

     6、2019年中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

     7、承诺书

 


附件:
附件1:学位论文评优2019.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