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博士生招生 >> 正文

中南大学关于2021年招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将开展2021年招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为定向培养招生计划,含在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下达的2021年博士生招生总规模和国家计划之内。

二、招生计划、专业、导师、考试科目

我校2021年计划招收5名。按教育部文件规定,原则上招收一线专职辅导员的比例须占招生名额的70%以上、招收我校生源不超过1名。

招生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1个专业,招生院系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导师待定,招生方式设置如下表:

报考学院

报考专业

报考研究方向

报考导师

招生方式

001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思想政治教育

(待定)

申请考核制

三、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报考人员须为在编在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骨干。报考人员需经所在学校思政(或党务)工作部门、人事部门推荐,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通过。

3.截至报名之日应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满3年,且具有硕士学位,有2名具有相关学科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本科、硕士所学专业不受限制。

4.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611(含)以后出生)。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报考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报名与资格审查

1.部门审批

填写《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经所在学校思政(或党务)工作部门、人事部门推荐,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通过,签署盖章。

2.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1月21日—2021年1月27日

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入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并网报上传附件。

3、网报上传附件

1)照片(白底登记照、大小不超过30k);

2)身份证扫描件;

3)硕士毕业证书(已毕业)或研究生证(在读)扫描件;

4)硕士学位证书扫描件;

5)本科(未获本科毕业证时为专科)毕业证书扫描件;

6)学士学位证书(未获学士学位证请上传情况说明)扫描件;

7)硕士学历(已毕业)或学籍(在读)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

8)本科(无本科时为专科)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

9)硕士学位查询结果或认证报告(正在办理中的考生上传能够在202151日前办理完成的承诺书)。提示:若硕士学历在网报系统校验通过,可不提交硕士学位查询结果或认证报告。

(10)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完成签署并盖章,未上传此附件学校审核不予通过!)

(11)专家推荐书

4.支付报名考试费

报名考试费标准:350元/人。

支付方式:2021年1月21日9:00-2021年1月27日17:00前网上支付报考费。只有完成报考费支付的考生报名方为有效。

5.考生完成报名后,须递交如下报考材料至报考学院:

1)《中南大学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表》、身份证复印件;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

3)所在学校思政(或党务)工作部门、人事部门和学校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分别填写推荐、审核意见并加盖部门公章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

4)学习与工作简历(从大学起不间断);

5)高等教育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重要获奖证书的复印件;

6)硕士学位论文1本;

7)已有研究成果清单,也可附研究成果复印件;提供两篇代表性学术论文(不限是否发表);

8)关于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的体会;

9)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

10)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单或其他证明材料;

11)两封相关学科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专家(不能是报考导师)签字的推荐书。

五、考核与录取

1.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参照报考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方案,对本专项考生单列考核。

2.学校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教育部实际下达招生计划数,综合考虑考生的考核成绩、报考志愿、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录取。考核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公示前与所在单位核实,如有虚假,取消录取资格。

3.个人或所带集体曾获省级以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荣誉,以及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工作领域有研究成果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六、定向协议签订

所有被录取“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考生的录取类别均为定向就业,并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协议先由考生与招生单位签订,再与考生所在单位签订。被录取的该类考生入学报到时不迁转户口。

七、培养及资助

学制4年。博士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保险等费用按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缴纳。博士生入学后具体培养要求参照《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

八、就业相关问题

博士生毕业后须回原单位工作,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学籍档案转回原工作单位。

九、其他

对在报考及考核中有违规或作弊行为的考生,有关部门视不同情况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给予处理。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相应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学籍、学位。

十、联系方式

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410083

研招办咨询电话(工作时间):(07318887680688836820

马克思主义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605号中南大学南校区

马克思主义学院咨询电话:(073188879294

附件:

1.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

2.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表

3.博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

4.专家推荐书

 

 

 

 

 

                                                                                                                                                            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中南大学)

                                                                                                                      2021120



附件:
附件1: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doc
附件2: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表.docx
附件3: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doc
附件4:专家推荐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