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综合办工作 >> 正文

中南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上半年拟毕业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工作安排

中南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上半年拟毕业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电〔2020〕37号)、《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我省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20〕5号)和《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湘教通〔2020〕27号)文件精神,结合中南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分工工作会议要求,以及《中南大学关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为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降低疫情对我校2020年上半年拟毕业研究生的影响,确保拟毕业研究生毕业与学位申请工作有序进行保障,结合学校当前实际情况,现做出如下安排:

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学校3月2日之后继续延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错峰开学方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要求确定后,提前一周在学校网站公布。学校未正式通知前,所有研究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二、合理组织拟毕业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

1.强化导师远程指导工作。研究生导师应通过多种渠道远程指导研究生认真完成学位论文撰写与修改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学校通知开学后,针对重点疫区不能返校的拟毕业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应将心理疏导与业务指导有机结合,为有困难学生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2. 切实做好拟毕业研究生返校后学位论文相关的保障工作。各二级培养单位及资实处、高等研究中心、信息网络中心等单位制定相关办法,以满足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的实验、计算等需求,保障其学位论文工作顺利完成。

3. 切实做好拟毕业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研究生毕业审核系统已于2月17日开放,暂时不设置截止日期。研究生网上申请通过后,由二级培养单位审核提交给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每周定期集中审核,通过研究生院网上审核的研究生即可进入论文送审、答辩等后续环节,待疫情结束正式上班后,研究生院统一将通过毕业审核研究生的毕业成绩单打印并盖章。

4. 做好拟毕业研究生创新项目结题工作。2016级及以后的研究生创新项目通过系统完成结题工作,2015级及以前的研究生创新项目结题工作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结题材料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xierian@csu.edu.cn)

5.切实做好毕业与学位授予分离工作。针对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学术不端检测通过系统完成,论文送审、学位分委员会审核、研究生院审核、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均通过网络进行,相关纸质材料待正式开学后补交

三、有序做好学位论文送审与答辩工作

1. 做好线上服务与管理工作。各二级培养单位将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建立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群,二级培养单位研究生干事负责所有学位申请环节的通知和节点把关。

2. 实施线上学位申请。正式开学前,研究生在完成毕业审核后的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学术不端检测、盲审版本的提交(仅对博士研究生及部分需开展盲审的硕士研究生)、学位分委会审核、学位论文答辩等工作均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答辩公示需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发布),相关纸质材料待正式开学后补交。

3.做好学位论网上评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送审由各二级培养单位自行制定相关的网络评审工作方案,并发给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

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由二级培养单位研究生干事将经学位分委会审核(含学位授予标准及论文质量等)通过的名单汇总(含学号、姓名、学术成果、研究生本人联系电话),发给学位办程老师(邮箱:spcheng@csu.edu.cn,13508479296),程老师每周二向教育部学位中心提交盲审论文。

4.适当增加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针对受疫情影响学位论文进度受到影响的研究生,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根据学位申请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分委员会会议;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将根据学位申请情况在6月份的基础上于7月、9月各增加一次全体会议。

四、线上线下并行保证研究生顺利毕业

正式开学到本学期末,拟毕业研究生的培养与学位授予采取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并行,拟毕业研究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取。

五、关于医学类拟毕业研究生特殊情况的说明

1.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各培养单位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安排,采取线上授课或由学生借助“医学电子书包”在家进行专科培训;因疫情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造成的影响,后期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进行处理。

2.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医学专家奔赴防疫一线,因此部分论文送审周期将延长,医学类论文评审周期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延长为55个工作日,各二级培养单位与申请学位研究生应提前做好时间安排。

附件:疫情期间学位论文答辩环节流程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3月8日

 



附件:
附件1:附件:疫情期间学位论文答辩环节流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