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综合办工作 >> 正文

学校举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培训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作者:汤启萍

 

           为深入贯彻学校综合改革精神,认真落实学校2016年第十一次校务会议有关提升研究生教育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部署要求,7月13日,研究生院对41个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共150名左右的主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以及全校所有研究生教育管理干事等开展专题培训。培训会议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劼主持。

          研招办主任陈立章、培养管理办主任杨旭东、学位办主任饶秋华等就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以及学位管理的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分别作辅导报告。

           陈立章主任陈述了研究生招生类别、招生程序、计划分配、导师资格认定、招生简章编制、复试以及保密工作等。特别强调研招工作的公开性和阳光性,高度重视命题以及试卷等保密性,也不得随意泄露考生信息。针对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出“八项”措施,力争在未来4年达到一个比例平稳的较高水平。

          杨旭东主任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规范管理作了详细的陈述报告。同时,也指出过往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着层层把关不严,环环监管不利,一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课程教学模式老套,考核方式陈旧等问题;提出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更好地把握“互联网+”的模式,加强全英文课程教学推进的进程,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与管理水平。

            饶秋华主任就学位授予标准以及学位管理作辅导报告。她认为自从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以来,已经形成了内部质量和外部质量双重监督体系,在此基础上,修订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标准。在学位管理上,她提请各二级培养单位要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严谨审核,监督到位。

           李劼院长传达了陈春阳副校长的殷切期望,希望与会人员及时学习学校新修订的文件精神,认真执行新版本的培养方案与学位授予标准,尤其是将导师资格认定中有关年龄的新要求提前传达到位,做好文件的解读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