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综合办工作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通知


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0729日,首次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将全面启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四为”方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部署下,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具有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风优良、道德高尚并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二、工作任务

(一)组织学习研讨活动

各二级培养单位要在921日—1015日召开“学习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组织党政班子、学位评定分委会、管理人员、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开展学习和研讨。

研讨会要结合本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本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并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建议。

研讨主题包括:

1.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2.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强化科教产教育人

3.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优秀人才

4.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5.深化国际开放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影响

6.改革完善奖助体系,激发导师学生活力

7.加强关键环节监控,健全质量监督机制

8.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二)提交本单位研讨总结报告

各二级培养单位在研讨会的基础上,1015日前形成本单位“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研讨总结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本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问题和挑战、改革举措、意见与建议等四个部分。

(三)组织调研座谈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了解各二级培养单位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各二级培养单位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院将在921日—1130日期间,对所有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开展调研活动,请二级培养单位做好相关准备。

会议由二级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院领导主持,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学位评定分委会委员、专业方向负责人、管理人员等参加。

调研提纲:

1.本单位招生政策的执行情况,现在的生源质量状况;

2.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组织情况,专业方向负责人工作开展情况,待遇落实情况;

3.培养方案与学位授予标准制定情况,政策落实情况;

4.答辩委员会、学位授予分委会工作开展情况,政策落实情况;

5.论文质量监督情况;

6.管理人员配置情况;

7.其他需要交流的情况。

会议流程主要包含:

1.二级单位介绍本单位基本情况,并按调研提纲介绍相关工作情况;(时间约25分钟)

2.学位分委会委员代表发言;(时间约8分钟)

3.专业方向负责人代表发言;(时间约8分钟)

4.管理人员代表发言;(时间约8分钟)

5.研究生院领导发言;(时间约10分钟)

6.自由交流。(时间约15分钟)

研究生院联系人沈老师将与各二级培养单位提前联系确定调研时间。

四、工作要求

1.请各单位于922日上午派人到研究生院(3412)领取学习资料。

2.请各单位于1015日前,将本单位总结报告电子版发送至研究生院综合办(shenqc@csu.edu.cn),发送的总结报告需要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

联系人:沈老师

联系电话:88830601

研究生院 

20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