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创新工程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度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以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通知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决定开展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具体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通过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力争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二、建设要求

全面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申报类别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分为综合研究类项目改革实践类项目两类。

1.综合研究类项目

主要围绕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育人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对课程思政理念形成、机制构建、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构建、评价体系制定、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方面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与探索。

2.改革实践类项目

主要为具体研究生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

四、申报条件

(一)综合研究类项目

项目主持人应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教学管理能力和研究能力,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一定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具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经历5年以上的专职人员申报,可不受学历、职称限制。

(二)改革实践类项目

1.各类研究生课程均可申报(思政类课程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申报课程应为已开设课程,并已列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

2.项目负责人为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师德高尚、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申报,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8人(含项目主持人)。鼓励支持各学院(系)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

(三)申请人只能申报主持1个项目,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的项目不超过2项。

四、项目管理

(一)项目周期

自项目立项之日起,研究周期为一年,其中改革实践类项目在2020-2021学年至少开展一轮教学实践。

(二)项目性质

立项的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为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三)结题验收要求

1.综合研究类项目:提交研究报告,支撑本项目结题的相关材料,如文件、实施方案等。在公开刊物上至少发表1篇教研论文

2.改革实践类项目:提交总结报告,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学视频(1-2学时,主讲教师原则上应为项目主持人),全课程教学设计详案和教学课件,典型教学案例3-5个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相关材料。每门课程至少开设一次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特色示范课堂,研究生院将适时委派教学督导随堂听课。

3. 其他事项参照《中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中大研字﹝2020﹞28号)文件执行。

  五、申报流程

项目实行“无纸化”申报,项目申报流程均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行,申请者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申报,未按要求进行申报的视为无效。(网址:http://gramgr.csu.edu.cn/,操作指南详见附件4

(一)项目团队申请(申请时间:1015-1030日)

项目团队需在申报系统中分别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1综合研究类、附件2改革实践类,并提交二级单位审核。

(二)二级单位初审(审核时间:1015-112日)

各二级单位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教改项目的申报,加强申报项目的资格审查,强化对在研项目的过程管理,确保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效。初审通过后,各二级单位需提交纸质版的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4

(三)学校审核

学校复核申请人资格,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在网上公示,无异议后批准公布。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谢老师  88876805  xierian@csu.edu.cn

 

附件:

附件1: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综合研究类)

附件2: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改革实践类)、

附件3:2020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4:系统申请使用说明

 

 

 

 

研究生院

2020年9月30



附件:
附件1:附件1: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综合研究类).docx
附件2:附件2: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改革实践类).docx
附件3:附件3:2020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4:附件4:系统申请使用说明.pdf